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魅力花都 公园城市

沿黄旅游线路上的一朵奇葩

——探寻民族风情古街区之八坊十三巷

麻红梅 马正兰
2022年01月06日09:21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沿黄旅游线路上的一朵奇葩

如今,在临夏有一处建筑艺术大观园、古河州民族风情古街区,它以国家4A级景区呈现于世人面前——这就是藏身于闹市区的临夏市八坊十三巷。

2018年11月19日,国务院对临夏八坊十三巷旧貌换新颜、“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典型做法给予了通报表扬,随着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八坊十三巷已逐渐成为全国各地游客休闲旅游的理想打卡地。

“老八坊”:历史人文资源丰富

“八坊”和“河州”,都是临夏的别称,从唐朝至今,人们围寺而居形成了八个教坊、十三条街巷,故称“八坊十三巷”。

古街巷具有临夏传统建筑的主要特征,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依然保留着传统的生活方式。置身其间,踩在铺就一新却依然不失复古风情的青砖路面上,举步间,就能感受到一种历史特有的厚重感。巷内有州级以上非遗项目119项,这些文化点巧妙分布在不同的街巷,成为民族民俗文化的靓丽名片。

大旮巷64号院内的手工艺馆,被布局成砖雕馆、铜壶馆、葫芦馆、彩陶馆、泥塑馆、蛋雕馆,分别根据各自的主题展现临夏非遗文化的魅力所在。

大旮巷80号院被改造成八坊民俗馆,展厅以“古今、生活、商贸、民俗、八坊居民”为主题,集中“复原”了八坊的历史演变、民俗文化和八坊人家的传统生活。

……

“这里的点点滴滴都在原汁原味地‘回放’历史,在延续城市记忆的同时,深入挖掘历史人文和民族民俗文化,让人们记得住乡愁、记得住历史、记得住过去。”八坊民俗馆的工作人员说。

立足深厚文化底蕴,结合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八坊十三巷景区着重挖掘民俗文化,还原历史场景,形成集古街民居观光、文化博览、美食体验、院落休闲、文化创意等多功能于一身的文化休闲聚落与文化旅游街巷。

城中村:文旅融合迸发新活力

夜晚,街巷灯火璀璨,青石板路上游人络绎不绝,随处可见古香古色、雕栏画栋的建筑,很难想象,4年前这里还是临夏典型的棚户区、贫困区。

“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了,2016年以前,家里靠我一个人卖凉粉过日子,现在住的这个小二楼就是政府帮助我建起来的。一楼铺面租出去,一年能收4至5万的租金,我平常在一楼的小门厅做烧烤等小吃生意。去年国庆节期间,一天就挣了2000多元呢……”家住大旮巷的马苏米说起如今的生活,一脸幸福。

红水河上红灯闪,最是夜游观景时。红水河自西向东从八坊十三巷穿过,通过河道综合治理,已从以前的臭水沟变为如今的“幸福河”。

时下,正是冰雪旅游旺季,红水河巷子成为游客打卡胜地,这里悦耳的音乐、绚丽的灯光,加上“人工造雪”与“水汽”带来的浪漫,为红水河增添了一番别样的美,游客享受着冰雪与民俗带来的融合盛宴。

穿细巷而出,北大街夜市灯火通明,各种小吃汇聚于此,叫卖声此起彼伏,游客尽情享受美食带来的快乐,这里已然成为全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

“八坊十三巷”:打造文旅产业“增长极”

——2021新甘肃十大必去景区评选活动中,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入选,并荣登各景区榜首;

——2021年10月,省文旅厅、省发展改革委确定了第一批8个甘肃省旅游休闲街区名单,临夏八坊十三巷榜上有名;

——甘肃省文旅厅公布第三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临夏市位列其中。

近年来,八坊十三巷借助“城中村”改造项目政策机遇和打造公园城市、魅力花都的契机,已形成富有竞争力、产业链完整、具有临夏特色的文化旅游景点,以八坊特色民居和古街巷为重点内容,浓厚的地域文化和特色民俗游,吸引着国内外游客来这里交流与观赏,这里已经成为甘肃城市特色旅游的新名片,沿黄旅游线路上的一朵奇葩。

如何让这朵奇葩常开不谢?据州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景区提出传承发展的理念,以此管理八坊小剧院、民俗馆等,创新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整合景区内文体、会展、旅游、传统美食等资源,搭建文旅融合发展新平台,创造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打造临夏文旅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