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头营印象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年终分红

106户村民喜获22.8万元大红包

2022年01月17日08:38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6户村民喜获22.8万元大红包

1月14日,伏龙坪街道头营村“甘肃头营印象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年终分红大会,106户村民以股民身份领到了属于自己的22.8125万元红利,同比增长25%。这也是城关区纯农业村通过专业合作社向村民连续两年分红。2021年12月,该合作社被市农业农村局等八部门联合评定为“市级示范社”。

当天上午,伏龙坪街道头营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参加分红大会的上百名村民满脸喜悦。村党支部书记张有荣挨个喊着分红人员名单,喊到名字的每位村民乐呵呵地接过入股分红。“前几年村里搞合作社,我参与了入股,这两年每年都有分红,效益越来越好……”合作社社员曹元孝边数钱边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张有荣介绍说,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的春风送到了皋兰山上,近年来头营村通过建立新型乡村旅游经营模式,稳步推进新型农村经营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土地流转,逐步走规模化经营,抱团发展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头营村旅游业组织化程度,加快传统经营向现代化经营的转变步伐。

2019年,经过考察酝酿,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股份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并面向全村原则,坚持以游为主,带动多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方针,村党支部带头成立“甘肃头营印象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农村“三变改革”成果,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率先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利用农户闲置宅基地实现项目合作,带动全村农家乐产业升级,不断增加社员收入,努力实现土地集约化、农村生态化、农户职业化、旅游标准化、管理企业化、效益最大化的“六化”目标,推进“头营印象”品牌建设,稳步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使农户分散经营转向规模化经营。

同时,以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以头营村全域旅游设计为理念,探索建立经典民俗街区、特色饮食街区、特色文化街区、现代农家乐旅游街区,全面提高全村土地利用率,实现村旅游向高质量、可持续方向发展,稳步推进村经济产业提档升级。村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村面貌及村民的精神状态发生了质的变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