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新区实现中小学教师上门家访全覆盖

2022年01月17日16:17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区实现中小学教师上门家访全覆盖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兰州新区教育系统在调研、座谈、走访的基础上,彰显新区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在“急家长之所急,解家长之所忧”方面做足文章,进一步建立健全家访工作制度,各中小学将全员家访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打通家校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向而行,推动形成“有温度、有深度”的新区家庭教育发展样态。

新区各中小学坚持“校长带头、中层示范、班主任为主体、任课教师参与”的全员家访格局;各学校对教师家访活动进行统筹安排,与家长做好沟通,每次家访结束后,要建立活动记录,形成档案,实现全程育人;拓宽教育领域和渠道,将家访活动纳入工作考核中,增强全方位育人的责任意识。

教师通过入户家访“问教问学”,科学合理设计家访内容,全面了解学生在家表现、家庭情况和家庭教育情况,激活家访育人效能;主动向学生家长宣传教育法律法规,推介教育发展成绩和教育教学管理政策,介绍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以及教育教学方面的成功经验,帮助家长激发育人内在动力;积极与家长沟通交流个性化教育方案,共同分析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困惑、烦恼,指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激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成长观。

目前,新区各中小学通过家校联动,已开展家访活动1万余人次,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畅通家校沟通绿色通道。通过“家访进万家,满意在教育”全员家访工作机制,形成教育合力,实现家校“零距离”,同时,增强了“双减”实效,“家访”加深了家长对“双减”政策的认识,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让教育回归育人本位,助推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