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韵自东方 乐向未来

本报记者 郑 娜 
2022年01月31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韵自东方 乐向未来

以龙舟之乐辅以舞狮之姿的《南海醒狮》,将西北花儿和扬州小调合为一体的《塞北江南》,跟随唢呐前往丝绸之路探寻繁华的《百鸟朝凤》……1月25日农历小年,以“韵自东方,乐向未来”为主题的《新民乐国风夜》晚会,在河南卫视、优酷台网双平台播出。晚会由优酷、河南卫视、虾米音乐娱乐联合出品,十三月新乐府联合策划制作,通过将中国民乐与流行音乐、戏曲、诗词、武术、舞蹈、非遗文化等形式跨界结合,创新推出15个节目,囊括琵琶、中阮、冬不拉、古筝、竹笛、葫芦丝、二胡、羯鼓等15种民族乐器。

“近年来,很多创作者、歌手都在积极地做中国元素音乐的探索,越来越多音乐人回归到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民族乐器。事实上,无论中国乐器还是中国音乐,在传统领域里还是有很多内容可以挖掘的。在这样的传统节日里,我们特别希望能把这些新探索呈现给大家。”虾米音乐娱乐主理人、《新民乐国风夜》总制作人尹亮对记者说。

《新民乐国风夜》是大麦成立虾米音乐娱乐厂牌后推出的首个晚会,提及推出这台晚会的初衷时,大麦总裁、《新民乐国风夜》出品人李捷表示,在中国音乐创作上,市场需要在传承中创造新境界,激发新能量。他相信,随着中国人文化自信的不断增强,立足本土文化,挖掘民族文化精髓,融入各种艺术门类、各种表现形式的文艺作品,会更受观众的喜爱。

据介绍,《新民乐国风夜》以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新表达为核心立意,邀请到冯满天、陈力宝、赵晓霞等知名民乐演奏家,以及来自中央民族乐团、北京民族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民族大学等专业院团和院校的演员、学生组成民乐班底,将民乐与电子、雷鬼、嘻哈、摇滚、民谣等融合在一起,形成曲风多元的音乐风格。

以《百鸟朝凤》为例,本是流行于中原一带的唢呐名曲,以热情之旋律与百鸟和鸣之声表现了生气勃勃的自然景象。此次晚会中,雷鬼音乐的大胆融入使得原本繁杂的段落丝毫不显冗长,反而凸显一种俏皮。唢呐原本略带嘈杂的质感在陈力宝的演绎下,如同一只在天空盘旋的鸟儿,随着雷鬼乐的反拍和长号的低沉节奏,忽上忽下,在林木间跳跃啾鸣,层次丰富,表达流畅。

在《塞北江南》中,一首西北花儿《小六儿莲令》与富有江南风情的扬州小调完成了一次南北对话。三弦和琵琶、甘肃方言和吴侬软语这两种个性突出的民间音乐语言和文化形态,以内在讲述的美好情感为媒,通过电子乐搭起框架,再加上笛萧和中国打击乐,实现听觉上的无缝对接。不论词、曲、意境,都顺畅自然,一时塞北黄沙漫天,一时江南绿荫如盖,如同一对异地恋人互诉衷情。

“中国民乐历来是最开放的,有很强的海纳百川的基因。我们的唢呐、扬琴、横笛、古筝、箜篌最早都是外来乐器。我们把这些乐器、音乐拿来为我所用,之后再接着输出。今天,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民乐应该保持这种开放、自信的心态,这也是我们邀请这么多专业演奏家做跨界演出的原因之一。”《新民乐国风夜》音乐总监卢中强说。他表示,希望通过这台晚会,让更多年轻人看到中国民乐在温婉、细腻之外另一种鲜活的可能,进一步激活民乐的创作演出生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1月31日 第 07 版)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