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爱心食堂助养老 日子红火更舒心(特写)

本报记者 赵帅杰
2022年02月11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心食堂助养老 日子红火更舒心(特写)

煮沸的罐罐茶冒着热气,67岁的刘兹恒老人轻吹杯沿,抿一口茶水,跟着电视里播放的陇剧哼起小曲。午饭时间到了,他关上电视、封好火炉,起身朝屋外走去。

冬日里,气温早已降至零下,刘兹恒又返身回屋把村里新发的棉衣披在肩上。刚出门,就碰见走到半道的老张,两人边走边聊,一路来到村委会。“今儿是啥好菜?我在外面都闻到香气啦!”原来,村里开办了爱心食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免费在此就餐,生病或腿脚不便,还管送饭。

掀开门帘,刘兹恒隔着橱窗,看见做菜“老把式”张银芳正挥舞铁勺往外盛餐,“白菜炒肉、番茄炒蛋、醋熘土豆,主食米饭。”一问一答间,饭菜已端上桌。

十人围坐,刘兹恒和村中的老人们吃得津津有味,“米饭软糯,饭菜可口,咸淡合适。”听到老人们夸奖,张银芳笑得合不拢嘴:“不够锅里还有!”

“搁以前,哪敢想?”刘兹恒家住甘肃省岷县池滩村,曾经,全村六成以上是贫困户,三成左右是老年人,刘兹恒两样全占,收入微薄,生活多有不便。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池滩村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开办中蜂养殖合作社……多管齐下,池滩村在2020年摘掉了“穷帽子”,如今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

依托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分红和养老补助,如今刘兹恒年收入过万元。钱够花了,可一到饭点他还是发愁。为啥?麻烦!刘兹恒老伴儿去世早,女儿出嫁后,家中只剩他一人,“菜少了不好炒,菜一多吃不完。就我一个人,经常馍馍配茶水凑合一顿。”

2020年7月,脱贫摘帽的池滩村建起了爱心食堂,聘请脱贫户张银芳当厨师,每天午晚两顿饭,各项费用全由村集体经济买单,既让老人吃得饱,更让老人吃得好。

“村里条件越来越好,吃饭有人管,真方便!”刘兹恒说,“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电话联系村医还能送药上门。隔三差五,医生还来家里坐着聊聊,心情也更好了。”

如今,刘兹恒生活舒适,上午喝茶遛弯,下午和邻居下棋聊天,得空上村卫生室测血糖、量血压,还能定期免费体检。“过去日子苦,现在日子甜,往后的福气享不完!”刘兹恒笑着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1日 第 04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