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农行渭源县支行:畅通金融活水 “贷”动乡村振兴

2022年02月12日10:33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农业银行渭源县支行工作人员走访企业。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定西2月12日电 (黄帆)春节假期刚刚结束,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参渭堂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开始热闹起来,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药香,合作社负责人赵旭亮正在整理年前收购来的一捆捆中药材。

赵旭亮一直从事中药材购销工作,他说:“渭源县的中药材品质很好,但由于没有深加工,药材一直卖不上钱。”为此,他于2015年成立了参渭堂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中药材原料收购及加工。

“2017年合作社慢慢走上正轨,当时我想从安徽引进一套药材加工设备,却苦于没有资金,是农业银行渭源县支行的80万元贷款帮我解决了燃眉之急。今年党参的价格不错,有了农行的金融支持,我们可以进一步扩大收购药材的规模,接下来农行会继续给我们提供信贷支持100万元,我们打算多召几个工人,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赵旭亮说。

据悉,农业银行渭源县支行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发放短期资金周转贷款、减费降息、续贷再贷等手段,让企业得到更多信贷实惠,既减轻了小微企业压力,又间接保障了基本民生。

渭源县绿茵家禽养殖有限公司位于渭源县莲峰镇蒲河村,该公司可年产无公害鲜蛋380多吨,全年总产值400多万。在2018年,该公司也面临了没有资金周转的困境。“当时鸡蛋还没有卖出去,又急需收购一批饲料。”该公司经理王枝祥介绍说,“我们了解到农业银行推出的‘纳税e贷’金融服务,便通过网上申请,没想到很快便拿到了贷款。”

据了解,农业银行渭源县支行持续推进普惠线上金融服务,依托成熟产品,积极与税务、工商、工信局对接,对诚信纳税企业提供的线上全流程运作的融资产品,真正解决小微企业贷款手续繁琐、抵押物不足、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近两年,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32笔9294.48万元。

“‘纳税e贷’全程网上操作,还能随借随还,确实给我们企业带来了福音。公司成立以来,中国农业银行渭源县支行给我们累计投放贷款200余万元,有力支撑了企业的发展。”王枝祥说。

在不断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农业银行渭源县支行持续加强农户贷款投放力度,全力助推乡村振兴。2018年,农行渭源县支行创新推出“养殖贷”产业扶贫专项贷款,向有养殖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贷款支持,并由农户自愿选择供种企业,政府和农担公司分别出资风险补偿金,既保障了供种渠道及牛羊供种质量,又大大降低了贷后风险。

家住会川镇罗家磨村的张宝童就是“养殖贷”的受益者之一,他家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生活非常困难。2018年,凭着农业银行渭源县支行推出“养殖贷”产品的东风,张宝童贷了5000元无息贷款,政府配套扶贫资金8000元买了1头西门塔尔母牛。

张宝童说:“现在我们养殖规模达到了13头,去年收入有7万元,如今我们家靠养牛脱贫致富,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农业银行渭源县支行积极探索推出“政府+担保公司+银行+企业+农户”金融扶贫模式。2018年2—6月份,成功投放贷款1766户,金额930.1万元,其中养牛户1413户,投放金额743.4万元;养羊户353户,投放金额186.7万元,有力助推了渭源县脱贫攻坚进程。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