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一抹“志愿红” 一城“文明风”

——金川区志愿服务铺就城市温暖底色

谢晓玲
2022年02月17日08:43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抹“志愿红” 一城“文明风”

他们是党员干部、退役军人,是医生、律师……他们是热爱这座城市的普通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一抹“志愿红”,一城“文明风”。近年来,金昌市金川区切实推进“志愿之城”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搭建起志愿者、服务对象、服务项目畅通对接的平台,数万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生动践行志愿者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沿,在推进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的道路上,心怀人民,服务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就金川最亮丽的风景,铺就城市的温暖底色。

志愿服务推进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每逢周六,金川区昌丰里社区的志愿者都要深入居民楼道、小区卫生死角,整理搬离废杂物、旧物,对居民进行疫情防控、文明停车和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等宣传教育。

在金川区,“逢六上街”志愿服务是一项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在为居民群众营造安全有序、清洁美好的生活环境过程中,金川区探索有效运行机制,整合资源平台,完善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协同机制,建立起文明办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和平台,数万名志愿者在一个平台上有效协作,环环相扣,形成了党建先锋引领、全民动员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各界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

在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金川区各街道、社区成立“爱我金川”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118支,由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带头参与,各辖区退休干部、退伍军人、物业人员以及热心群众踊跃参加,群策群力,有效解决了停车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去年疫情期间,金川区宝晶里社区76岁的龙连聚和72岁的周海平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坚持卡口执勤。疫情结束后,两人又加入宝晶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退役军人志愿队和“爱我金川”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伍,每天坚持在小区内巡逻,劝导车辆、捡拾垃圾、清洁环境。

退休职工胡慕霞,是金川区龙岗里社区“爱我金川”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巡逻队的一员,每天定时定点上街巡逻、参与志愿服务成为她退休生活中最有意义的事。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从自发性到组织化,从小个体到大团体,从小爱到大爱,在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治理等工作中,处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据统计,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达6.78万人,服务时长达270.5万小时。

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成为群众“暖心屋”

新年伊始,金川区10余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相继开张运行。

小小驿站里,便民工具箱、急救箱、热水器、爱心雨伞等便民工具和红马甲、垃圾夹、铲子等志愿服务工具,以及惠民政策等宣传资料一应俱全。

春节前夕,金阳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正式运行。当天,驿站里人头攒动。小家电维修台前,一位老大爷拿着收音机咨询维修;义诊台前,志愿者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磨刀磨剪志愿服务台最受欢迎,大家有序排起了长队。

志愿者吴义红说:“我们从小就学习雷锋精神,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奉献精神不能忘,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不仅常态化组织便民服务志愿活动,提供便民服务设施设备,还是整个社区志愿服务的枢纽。大到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志愿者招募,小到维修、缝纫等日常小事,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都能提供畅通的服务交流。

用心用情关爱老弱群体

1月14日,在金川区金冶里社区组织的集体生日宴上,8位耄耋老人在孩子们的歌声中许愿、吃蛋糕,共建单位志愿者为老人们送上礼物,参与活动的孩子们也为老人们送上了亲手制作的生日贺卡,阳光康护志愿服务队为老人们讲解康养知识,开展免费理疗服务。

“很久没有这么开心地笑过了,感谢社区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87岁的孟宪海老人激动地说。

金冶里社区60岁以上居民人口达25%,80岁以上高龄老人有205人。为服务好老龄群体,社区常态化开展耄耋老人生日宴等志愿服务活动,社区老党员、热心老人还自发组建“银发婆婆”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自助互助,主动照顾高龄、独居、残疾老人。

春节前,金川区龙集里社区巾帼保洁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道德模范李洪启、金永昌夫妇以及辖区孤寡老人、困难老人家中,帮助他们整理居家环境,打扫卫生。

金永昌夫妇膝下无子,年事渐高、腿脚不便,社区志愿者马玲总是牵挂着老两口的生活,她说:“我在社区工作有些年了,金叔和阿姨待我像女儿一样。过节了,我们组织志愿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特别开心。”

温馨、温暖、温情。一抹抹“志愿红”,汇聚成一股股暖流,传递着文明、温暖和力量,彰显着城市大爱。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