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绿色冬奥”描绘发展新图景

本报记者 李欣怡 万 宇
2022年02月19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色冬奥”描绘发展新图景

  公交车停在氢气压缩机橇柜前,通过形似输油管的加氢枪将机橇和公交车连接,仅仅15分钟,公交车即可完成氢能补给,续航可达406公里,在零下10摄氏度的气温下平稳运行……日前,河北张家口市创坝加氢站负责人向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展示了一辆“冬奥同款”氢燃料车如何迅速完成能源补给。

  本届冬奥会上,一大批氢燃料车承担了赛区的交通和物流保障任务。在张家口赛区,357台氢燃料大巴车、50台氢燃料中巴车每日穿梭往返,负责涉奥人员在冬奥村和场馆间的接驳。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卷田直纪详细询问氢燃料车为张家口赛区提供运输保障的情况:“一次加氢后车可以行驶多少公里?”“在张家口赛区有多少辆氢燃料车投入使用?”……他表示,他准备就“绿色冬奥”做一个深度报道。

  除氢能发电外,张家口的风光电能也为北京冬奥会提供重要能源保障。张家口市张北县的山区,一架架风机的叶轮不停旋转。风机不远处,一排排深蓝色光伏板整齐排开,在阳光映照下熠熠生辉。这种风光储输联合发电模式,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通过电网输送至上层调配中心,为北京冬奥会3个赛区的运转供应电力。卷田直纪用相机镜头记录下“绿色冬奥”的张家口风景,认真了解不同发电模式产出能源转化为相同标准电能的技术规范。

  北京冬奥会上绿色能源的广泛运用,吸引了众多外媒关注。彭博社报道,氢燃料车充能迅速,适用于张家口等平均气温较低的地区。在本届冬奥会上使用的氢燃料车呈现了新的发展图景。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北京冬奥会充分展现了中国在氢能生产、储存和运输等全供应链条上的潜力。《自然》杂志评论,北京冬奥会全面的新能源运用展现了更广泛碳中和实现的可能。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