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金昌市着力打造菜草畜百亿产业链

去年产值达到56.2亿元

李峰
2022年03月04日09:33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着力打造菜草畜百亿产业链

金昌市围绕高原蔬菜、优质牧草、优势畜牧三大特色产业,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着力打造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菜草畜百亿农业产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去年,全市高原蔬菜种植面积达33.73万亩,年产量达114万吨,产值达28.5亿元;牧草种植基地30万亩,牧草年产量达22.4万吨,产值达到5亿元;畜禽总饲养量达到321.8万头只,畜禽出栏共140.16万头只,肉蛋奶总产量13.39万吨,产值22.7亿元,菜草畜产业链产值达到56.2亿元。

制定高品质菜草畜产业链行动计划,成立菜草畜产业链专班工作推进组和链主企业服务、重点项目推进、精准招商、专家咨询等专项工作组,谋划实施菜草畜产业链重点项目40个,开复工40个,总投资91.2万元,2021年计划投资24.3亿元,已完成投资23亿元,投资完成率为94.7%。永昌县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甘肃农垦天牧现代化规模奶牛养殖建设二期、甘肃天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42万头仔猪繁育及20万头生猪育肥建设等28个项目建成投运,甘肃沃农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玉米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永昌新希望农牧业有限公司万头奶牛场、金昌江楠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园等12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依托和鑫源、金从玉、杨柳青、三杰牧草、天牧、居家、元生等链主企业,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等项目为抓手,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优质牧草生产加工基地和奶绵羊良种繁育基地、优质奶源供应基地等精品产业基地10个;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区8个;建设冷链物设施48个,库容达43万立方米,全市累计总库容达130万立方米。积极探索和建立链上企业与小农户利益联结协同机制,特别是扶持和发展有组织的农村劳动力就地就业渠道,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超3万个就业岗位,吸纳中长期稳定就业达6000人,人均务工收入达万元以上。

不断强化政策引导、示范带动和服务指导,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16家,新增国家级示范社2家、推荐省级示范社20家,新认定市级示范社26家,家庭农场13家,全市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达到4864家。推广“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有效做法,在18个行政村开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试点,探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路子。

加快农产品质量品牌体系建设,成功注册“甘味·金品”区域公用品牌商标,建立“甘味·金品”农产品品牌目录,累计入选“甘味”品牌目录农产品7个,新认定金昌市“甘味·金品”区域公用品牌4个、“甘味·金品”知名企业商标品牌15个。永昌胡萝卜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书,“永昌肉羊”认定为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全市“三品一标”产品达121个。金川区被命名为甘肃省第二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8个社区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高翔)近日,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大水头社区、庆阳市环县环城镇北关社区等8个社区获评为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为甘肃省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肃省共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18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201个,市州级充分就业社区839个。…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特大种群再现祁连山国家公园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高翔)近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再现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连山国家公园。据观察,该白唇鹿种群大约有160余只左右,当时鹿群正在悠闲觅食,或走或立。…
全面启动!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开展第一阶段“集中修”
  人民网兰州2月27日电(黄帆)随着2022年春运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时21分,陇海线甘肃王家湾站至许家台站区间大型机械车线路打磨作业正式开始,一列列钢轨打磨车踩着“风火轮”在铁道线上来回穿梭,这标志着今年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第一阶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启动。 陇海铁路天水至兰州段始建于1946年,是我国华中、华东地区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欧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确保铁路设备优良对于列车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