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金昌市细化举措稳步推动国企改革工作

市属国企总资产规模达139亿余元

李峰
2022年03月04日09:34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细化举措稳步推动国企改革工作

金昌市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建立“1+31”项政策文件,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国企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底,实施方案确定的6个方面41项任务已完成34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五升一降”的良好趋势,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规模达139.4亿元。

金昌市10户市属监管企业全面落实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全部完成党建进章程,并将党委会会议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委对企业全局工作的把关定向作用。市政府国资委印发了《金昌市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和《操作指引》,目前,市属监管企业及市直部门管理企业公司制改制全部实现,永昌县完成了辖区内5户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公司制改制;全市7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均为实质混改企业,共引入战略投资者9家,引资4.5亿元,其中非公股东7家,引资3644万元。

聚焦“2+4”产业链培育提升,金昌市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加大与金川集团、甘肃瓮福公司等链主企业的深度合作,延伸发展氯碱化工、硫磷化工、煤化工等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数字经济等产业集群。目前,金泥集团20万吨合成氨联碱装置升级改造项目建成投产、20万吨电石渣制脱硫剂项目正在试生产、6万吨/年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正在积极推进,金铁集团3万吨全自动水平分型静压造型生产线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行。金昌经开区国资公司对园区企业的“三供”服务不断扩大,全年累积供水13万立方米,供蒸汽3.3万立方米,供热面积达18万平方米,营造出良好营商环境。

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大力支持国有企业“三化改造”和科技创新工作,金化集团持续推动奔马环保公司“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进行化肥新产品、新技术的拓展研发和应用,已研发4个化肥新品种;金泥集团成立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完善制度规定,全年支出科研项目研发基金1200万元以上;金铁集团设立铸造技术中心,致力于产品研发、产业链延伸,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金昌经开区国资公司成功申报国家级孵化器,实现金昌经开区一项考核指标清零。金铁集团盘活闲置高炉设施用于3万吨全自动水平分型静压造型生产线项目,金泥集团累计盘活存量土地46亩用于6万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20万吨电石渣制脱硫剂项目建设,金化集团计划利用金雅德公司生产厂区内闲置土地,推进丰盛公司和金雅德公司下游的硝基复合肥项目实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8个社区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高翔)近日,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大水头社区、庆阳市环县环城镇北关社区等8个社区获评为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为甘肃省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肃省共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18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201个,市州级充分就业社区839个。…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特大种群再现祁连山国家公园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高翔)近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再现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连山国家公园。据观察,该白唇鹿种群大约有160余只左右,当时鹿群正在悠闲觅食,或走或立。…
全面启动!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开展第一阶段“集中修”
  人民网兰州2月27日电(黄帆)随着2022年春运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时21分,陇海线甘肃王家湾站至许家台站区间大型机械车线路打磨作业正式开始,一列列钢轨打磨车踩着“风火轮”在铁道线上来回穿梭,这标志着今年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第一阶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启动。 陇海铁路天水至兰州段始建于1946年,是我国华中、华东地区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欧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确保铁路设备优良对于列车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