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金昌市不断提升耕地质量确保粮食安全

去年治理修复受污染耕地1956.57亩 建成高标准农田10万亩

张可乐
2022年03月04日09:36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不断提升耕地质量确保粮食安全

2月23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金昌市高度重视耕地质量保护工作,以土壤肥力保护提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奠定粮食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去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实际治理修复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1956.57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0万亩。

结合2021年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项目,金昌市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地块建立196个耕地质量监测点,完成田间试验数量12个。积极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广高效新型肥料、环保型农药及生物农药,推行绿色防控技术,肥料利用率达到41.86%,农药利用率达到41%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多年实现负增长。实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示范县项目,建成回收加工企业9家,回收网点17个,聘用农田保洁员234名,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4.1%。以肥料化为主要途径,先后建成有机肥厂15家、大型沼气企业2家、粪污集中处理中心1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7.47%。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建成饲料化重点企业6家、有机肥企业15家、生物质加工企业3家、基质基料化企业12家,年消耗秸秆80余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耕地质量得到有效的保护与提升。制定了《金昌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内容、建设重点、建设标准和建设区域,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去年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10万亩,投资15947.59万元。

为持续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防控,金昌市成立土壤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严格管控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专家组,制定印发相关工作方案,严格管控和防治农用地土壤污染。省上共下达金昌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面积1800亩,实际治理修复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1956.57亩,完成率108.7%,涉及的农作物主要有小麦、玉米、马铃薯、蔬菜和花卉,采用的治理修复技术措施主要有农艺调控类技术、土壤改良类技术和生物类技术。在修复治理过程中,加强了耕地监测,持续抽检耕地土壤重金属含量、农产品质量等监测指标,为耕地安全利用率核算提供了基础数据。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8个社区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高翔)近日,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大水头社区、庆阳市环县环城镇北关社区等8个社区获评为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为甘肃省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肃省共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18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201个,市州级充分就业社区839个。…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特大种群再现祁连山国家公园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高翔)近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再现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连山国家公园。据观察,该白唇鹿种群大约有160余只左右,当时鹿群正在悠闲觅食,或走或立。…
全面启动!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开展第一阶段“集中修”
  人民网兰州2月27日电(黄帆)随着2022年春运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时21分,陇海线甘肃王家湾站至许家台站区间大型机械车线路打磨作业正式开始,一列列钢轨打磨车踩着“风火轮”在铁道线上来回穿梭,这标志着今年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第一阶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启动。 陇海铁路天水至兰州段始建于1946年,是我国华中、华东地区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欧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确保铁路设备优良对于列车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