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去年金昌市完成退化草原修复及沙化土地治理超15万亩

张可乐
2022年03月04日09:44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我市完成退化草原修复及沙化土地治理超15万亩

2月27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去年以来,金昌市完成退化草原生态修复6.73万亩,沙化土地综合治理8.96万亩,完成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治理面积268.5万平方米。

金昌市实施“管家+保姆”工作制度,探索实施工业“标准地”出让制度,在金昌经开区按工业“标准地”模式供应土地5宗,面积454亩。全面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改革,去年全市共办理规划许可手续78件,审批供应各类建设项目用地62宗,面积9683.7亩,合同出让价款2.18亿元,建设用地审批面积是“十三五”年均审批面积的近8倍。完成储备土地3宗,面积737亩,盘活闲置土地481亩,处置率55.61%;处置批而未供土地5104亩,处置率为59%,要素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资源保护修复方面,金昌市促整合、重治理,启动实施永昌县焦家庄、新城子镇历史遗留废弃、政策性关闭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和金川区双湾镇政策性关闭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持续推进国土绿化,依托三北防护林、退化草原生态修复等林草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完成人工造林2.23万亩,义务植树110万株,退化草原生态修复6.73万亩,沙化土地综合治理8.96万亩,沙化土地蔓延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针对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金昌境内22个建设项目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金昌市先后完成了18个采矿类项目的矿权退出、地质环境修复和生态环境恢复,拆除西大河二级水电站厂房、升压站、输变电线路等设备设施,以及军马二号水电站4号机组及附属设施,完成了生态问题整改。全市累计投入整治整改资金3.86亿元,治理面积达268.5万平方米,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少了人为扰动,多了动物种群,一些多年难觅踪影的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时有出现,呈现出休养生息的良好景象。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8个社区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高翔)近日,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大水头社区、庆阳市环县环城镇北关社区等8个社区获评为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为甘肃省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肃省共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18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201个,市州级充分就业社区839个。…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特大种群再现祁连山国家公园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高翔)近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再现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连山国家公园。据观察,该白唇鹿种群大约有160余只左右,当时鹿群正在悠闲觅食,或走或立。…
全面启动!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开展第一阶段“集中修”
  人民网兰州2月27日电(黄帆)随着2022年春运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时21分,陇海线甘肃王家湾站至许家台站区间大型机械车线路打磨作业正式开始,一列列钢轨打磨车踩着“风火轮”在铁道线上来回穿梭,这标志着今年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第一阶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启动。 陇海铁路天水至兰州段始建于1946年,是我国华中、华东地区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欧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确保铁路设备优良对于列车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