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就业扶贫 精准康复 维权保障

金昌市多举措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厚银娟
2022年03月04日09:44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多举措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金昌市坚持把残疾人事业融入全市“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大局,突出抓好残疾人就业、康复、托养、维权等工作,努力提升保障服务水平为残疾人排忧解难,残疾人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市残联将2823名持证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全市7159名残疾人纳入“两项补贴”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城乡70周岁以上的贫困残疾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生活补贴政策,残疾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补贴政策全面落实,参保率均达到98%以上。积极落实残疾人教育救助制度,为373名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学生发放教育救助资金35万元,实现了教育救助全覆盖。

就业方面,出台了《金昌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和使用管理工作。去年,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6期,培训残疾人130人;举办盲人按摩培训2期,培训视力残疾人20人;承办了全省第51期残疾人农业科技培训班,培训农村残疾人209人。扎实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行动,帮助23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巩固稳定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2家,扶持新建残疾人就业基地3个,扶持新建盲人按摩店4家,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达到90%以上。

康复服务精准实施。争取中国福利基金会“集善扶贫健康行”骨关节康复项目落地金昌,筛查确定72名项目受助对象。统筹专项资金185.9万元,康复救助残疾儿童171名,康复有效率达到86%。9909名残疾人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率达78%。整合康复经费15.33万元,2342名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471名得到辅助器具服务,为10名残疾人配发了电动轮椅,全市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辅具服务率均达到了90%以上。支持金昌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发挥专业优势,在金川区金冶里社区建成康复驿站1个。

合法权益有效保障。落实补贴资金14.8万元,为4941名重度残疾人和智力精神残疾人购买每人每年3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45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795名残疾人发放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20.662万元。处理残疾人信访113件(次),办结率达100%。发挥残疾人法律救助站的作用,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18人次。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8个社区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高翔)近日,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大水头社区、庆阳市环县环城镇北关社区等8个社区获评为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为甘肃省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肃省共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18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201个,市州级充分就业社区839个。…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特大种群再现祁连山国家公园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高翔)近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再现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连山国家公园。据观察,该白唇鹿种群大约有160余只左右,当时鹿群正在悠闲觅食,或走或立。…
全面启动!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开展第一阶段“集中修”
  人民网兰州2月27日电(黄帆)随着2022年春运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时21分,陇海线甘肃王家湾站至许家台站区间大型机械车线路打磨作业正式开始,一列列钢轨打磨车踩着“风火轮”在铁道线上来回穿梭,这标志着今年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第一阶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启动。 陇海铁路天水至兰州段始建于1946年,是我国华中、华东地区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欧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确保铁路设备优良对于列车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