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擦亮监督探头 护航国企发展

——甘肃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述

2022年03月18日16:50 |
小字号

“该案反映出你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薪酬管理上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策掌握不准确、决策手续不完备等突出问题。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如下……”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府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针对某省属国有企业违规自定薪酬的行为,向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该企业抓好整改。

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2021年,甘肃各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系统谋划部署,深化标本兼治,以“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推动国企领域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监督不落空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监督是核心职责。全省各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旗帜鲜明讲政治,既带头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又牢记“国之大者”,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2021年,各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督促31户省管企业党委及所属近400户设立党委的子公司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省公交建集团纪委两次提请集团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提出具体贯彻意见。读者集团纪委推动党委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读者集团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摆在突出位置,不断优化拓展“点?线?端+全民阅读”读者方案,积极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作为联系监督国企的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甘肃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监督工作的意见》,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监督工作纳入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范畴,明确了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等9个方面的监督重点。

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是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各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监督整改为重点,统筹专项整治、审计、内部巡察和腐败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甘肃建投集团纪委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梳理整改任务17项,提出整改措施56条,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靖煤集团纪委对2018年以来3轮内部常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推进缓慢的8家单位负责人约谈提醒。

深入推进国企全面从严治党,“一把手”等“关键少数”既责无旁贷,也是重点监督对象。

对此,甘肃报业集团纪委对分子公司新任的9名“一把手”、13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约谈相关单位“一把手”4人次。民航机场集团纪委探索构筑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的“一把手”监督网络,通过抓好“关键少数”的监督,带动“绝大多数”的监督。

如何正确评估国企政治生态,精准查找问题,推动标本兼治?在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的指导下,白银集团纪委探索制定《政治生态评估研判办法(试行)》,确定7个方面84项评估研判指标,对18家分子公司政治生态进行多视角、全方位“体检”,为各级党组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明确改进方向。

保持严的主基调,监督查处不手软

国企纪检监察机构监察权有限、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经验不足、协商管辖难,这成为国企反腐工作中常见的难题。

面对这些问题,省纪委监委在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强化协同配合,构建“室组企”联动新格局。

在探索“室组企”联合办案模式中,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一方面加强对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在办案程序、措施使用、办案技巧、定性量纪等方面的指导;另一方面,加强与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联动,建立线索移送、指导初核、指定管辖、联动调查、协调移送、以案促改运行机制,加大对国企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

比如,将强化问题线索统筹归集作为推进“室组企”联动的重要一环,对省管企业受理的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建立“一企一册”重要问题线索台账和重点领域、岗位、人员线索台账,对未办结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项督办台账,每月核对办理情况,定期督促提醒,层层传导压力。

“对涉及系统性行业性的专项治理和重大复杂监督事项,我们强化与‘组企’的密切协作、深度融合,推动监督、整改、治理一体贯通。”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介绍。

在省纪委监委的示范带动下,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国企纪检监察机构也积极探索新的监督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实现监督办案工作高效运转。

派驻省政府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采取“组委企”协同方式,从省政府国资委、部分企业等抽调20余人,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专项监督检查14个市州、兰州新区管委会和33户省属企业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省建投集团纪委压实“室企”联动责任,重视案情分析研判,增强谈话函询、初步核实质量,提高线索查办质效,2021年集团两级纪委共处理违规违纪人员81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6人、行政处分2人、诫勉谈话19人、组织处理等54人,追缴资金100万元。

加大国有企业反腐败力度,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实施保驾护航的必然要求。

酒钢集团纪委紧盯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违规决策造成损失等腐败问题,处置问题线索58件,立案审查17件,处理23人,处分34人次,组织处理40人次。白银集团纪委严肃查处了原内蒙古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工会主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借机绕道旅游违规报销费用的问题。省公航旅集团纪委组织开展两级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作风建设等4个方面自查整改突出问题314个,问责处理69人。

坚持标本兼治,以案促改不放松

“要深刻认识国企腐败的危害性,真正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人为镜,警钟长鸣。”近日,省城乡集团召开专题廉政警示教育会,并观看警示教育片《国企蛀虫》,深刻汲取王永生、杨树军、雷志强等原国企负责人腐败案件教训。

针对国企领域重大典型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督促案发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省农垦集团利润总额由2017年亏损近1亿元增长到2020年2.41亿元,企业效益持续提升,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说起农垦集团的变化,集团纪委书记刘权很兴奋。

这一变化,得益于省农垦集团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因集团“一把手”及部分班子成员相继落马,严重破坏了省农垦系统政治生态和经营管理秩序。

对此,省纪委监委督促推动省农垦集团纪委协助党委研究制定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动落实重点任务37项。政治生态的不断好转,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是国企纪检监察机构深化以案促改的重要抓手。兰石集团纪委坚持“惩、治、防”并举,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问题督办单、工作提示单等25份,督促整改问题51个,推动完善制度111项。

查处只是治标,推动制度建立完善、防止问题复发才是治本之策。去年,省电投集团纪委制定下发《纪检监察机构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和日常监督工作清单,明确日常监督的指导思想、原则机制、对象内容和途径措施,分四个层级细化监督内容191项。省物产集团纪委加强对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做好制度“废改立”,督促集团公司新建制度30项、修订67项,废止70项。(张莉)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