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引导意念、调和阴阳、多疗助眠——

失眠未必先吃药

谢继炯 
2022年03月18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失眠未必先吃药(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图为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睡眠休息舱”。为方便记者休息,主媒体中心设置了20个“睡眠休息舱”。

  新华社记者 杨 磊摄

  睡眠不好,上来就吃药,或医生不加辨证上来就开药,并不可取。睡眠不好多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引起,调理睡眠尤其是失眠,应从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做起,从点点滴滴助眠方法做起,争取做到不吃药也能睡好觉。

  这里有一副特殊的“中药”组合,失眠或睡眠质量不高者不妨一试。

  引导意念。意念在每个人的生活中具有特别的作用。所谓“病由心生”,很多失眠现象是由心理暗示造成的,本来没事,却感觉有事;本来是小事,想着想着成了大事。越焦虑越恐惧,越恐惧越焦虑,久而久之,可能真就失眠了。如果失眠者此时再通过网络搜索给自己“诊断”,盲目对号入座,于己名符实不符,很容易误导自己的病情。

  引导意念,就是要精神放松。平时在生活中,做到积极有为,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精神愉悦;睡觉前可尝试冥想打坐,让心静下来,让身体放松下来。总之,以一种乐观的人生态度,把自身能量调动起来,使天地人融为一体,以增强免疫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

  调和阴阳。昼夜节律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形成的规律,要遵循昼夜节律的生物时钟。白天主动,要多干事,多运动;晚上主静,让自己回归自然属性,放松再放松。在阴阳转化中,血清素和腺苷的作用十分重要,血清素和腺苷积累的越多,晚上睡眠的欲望就越强,睡眠质量就越高。咖啡因有碍腺苷的形成,尽量不要摄入含有咖啡因的饮品和食物。日照对血清素的形成有益,白天尽可能让背部多晒晒太阳。

  多疗助眠。话疗、食疗、足疗、音疗、味疗(香疗)、色疗、动疗等助眠方法的效果已被实践所验证。话疗主要是情志疏导,让人们想得开、放得下,多换位思考,多替他人着想,避免情志所伤;食疗强调合理膳食,“胃不和则卧不安”,突出“脾为后天之本”的地位;足疗一方面促进脚部血液循环,另一方面又对脚部穴位起到了按摩作用;音疗、味疗、色疗,对应五行,调理五脏;动疗主要通过运动,让全身得到放松,以此帮助血液循环。

  为睡眠创造合适的环境和条件。主要包括温度、湿度、亮度、舒适度等要素,这些是促进人体内外因变化的条件。温度有室内温度,有人体核心温度。室内温度应在20摄氏度左右,核心温度要尽量低一些。室内相对湿度应在50%—60%。亮度要柔和,睡觉时关灯。舒适度指身心最轻松适体的一种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睡眠质量也会比较高。

  愿大家都能睡一个安稳的好觉。

  链 接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需的过程,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良好睡眠自测——

  1.入睡快,在10—15分钟即可入睡。

  2.睡眠深不易惊醒,醒后5分钟内又能入睡。

  3.睡眠时无噩梦、惊梦现象,梦醒后很快忘记梦境。

  4.起床后精神状态好,反应敏捷,无疲劳感。

  5.白天工作、学习效率高,无睡意。

  如果以上问题有3个为否定答案且已经持续1个月以上,说明已经有较为严重的睡眠问题。

  优质睡眠的3个要素——

  1.持续时间,睡眠时间应足够让睡眠者在第二天感觉得到了休息,并且反应敏捷;

  2.连续性,睡眠时间应该是无缝的,没有碎片;

  3.深度,睡眠应该足够深,以恢复体力。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