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2022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天水举行【5】

2022年06月22日15:06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乐舞告祭。人民网 高翔摄
乐舞告祭。人民网 高翔摄

人民网天水6月22日电 (高翔)羲皇故里喜迎八方客,大美天水悦纳四海宾。6月22日上午,2022(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省天水市隆重举行。同日同时,共祭伏羲典礼在台湾新北市同步举行。

9时50分,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宣布公祭伏羲大典正式开始。

在庄严、肃穆的祭祀现场,鼓声威武,钟磬悠扬。击鼓鸣钟结束后,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恭读祭文,歌颂伏羲功德,表达羲皇儿女继往开来之志,祈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乐舞告祭后,参加大典的嘉宾有序进入伏羲庙,敬献花篮、瞻仰伏羲圣像。

2022(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大典突出“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宗旨,围绕“讲好伏羲画卦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坚持“隆重、庄严、务实、节俭、安全”的原则,通过公祭伏羲大典的举办,追思始祖伏羲创世功绩,感悟伟大祖先创造精神,激励中华儿女进取之志,推动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建设,增强文化感召力和民族自豪感。

据悉,今年公祭伏羲大典筹办期间同期举办第31届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策划推出伏羲文化论坛、伏羲文化名家访谈、“鲁风秦韵”书画作品交流展、《一画开天》舞剧演出等四大类7项活动。

天水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是位居三皇之首的中华创世先祖——伏羲氏诞生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相沿成习。据史料记载,秦汉以降,历代对伏羲祭祀钦崇有加,唐、宋则提高了对以伏羲为首的三皇陵寝的祭祀规格。1988年,天水市政府恢复公祭伏羲活动。截至目前,公祭伏羲大典已成功举办了32届,公祭伏羲大典已成为甘肃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伏羲文化旅游节也成为“全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节庆”和“中国优秀节事活动”之一,对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增强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归属感和文化认同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