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做好“五篇大文章” 助力绿色发展

2023年02月25日09:57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实现油田开发与生态建设和谐共进。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供图
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实现油田开发与生态建设和谐共进。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供图

据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消息,2月16日,2023年度甘肃省绿色矿山遴选实地核查末次会议召开。专家组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现场核查评估等方式,详细了解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专家组认为,长庆油田采油二厂绿色矿山创建总体符合省级核查有关要求,并对该厂在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中的有效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2019年至今,该厂西峰油田、南梁油田已通过绿色矿山评估验收,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城壕油田、樊家川油田、华池油田通过了甘肃省级绿色矿山评审。

近年来,该厂坚持绿色和谐高质量发展,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着力做好“五篇大文章”,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在油田开发过程中,该厂通过创新集成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提升开发质量与效益,努力实现绿色开发。全面推行“大井丛、多井型、立体式、工厂化”集约化建设模式,大力推广“井站并建、多站共建、集成橇装、无人值守、立体式布站”智能化建设模式,百万吨产能节约土地6000余亩。

该厂通过工艺和技术配套,废水、废气、固废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累计投资3.3亿元,配套采出水处理站27座,实现采出水100%有效回注,年节约清水资源410×104立方米。全厂建成措施返排液处理站10座,年有效利用措施返排液25×104立方米;建成轻烃厂6座,混烃厂5座,伴生气利用率达到98.1%以上,年可节约标煤3000吨、燃油1500吨、CO2减排12900吨;引进8套油泥减量化装置,年累计处理清罐油泥11000方,平均减量率90%以上,年减少清罐油泥产生10000方,节约费用1200万元。

该厂不断推进实践创新,总结出一批适应油田高效发展的管理经验,继承创新“一井一法一工艺”“油藏分类分级”“油藏预警”三种管理模式,五年自然递减控降1.2%,含水上升率控制在1%以内;全面推广应用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推进班站“两册”精细管理、实施基层站队QHSE标准化建设、推行场站“目视化”管理、站库“6S”现场管理、站库“三检制”管理,油田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该厂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提标提速,累计绿化井场1038座、站库163座,植被恢复万余亩,场站绿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90%以上,形成了“景中有井,井在景中”工业生态绿色风景线。近五年以来,累计对1个自然保护区、14个水源保护区内的184口油水井、15座站库完成封堵、拆除。

在发展过程中,采油二厂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了企地“共建、共赢、共享”的和谐发展新局面。2006年以来累计投资8000万元,支持地方饮黄工程、“母亲”水窖、人饮工程、防洪抗旱等工程建设,并积极参与扶贫帮困。秉承“建设一个油田、改善一方环境”的理念,近年来,投资3000余万元,企地联合建成“周祖陵长庆林”“教子川碳汇林”“马岭碳汇林”“青年联谊林”“南梁生态林”等生态环保林,形成自然生态屏障。

“十四五”期间,采油二厂将继续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持续实施环保提标工程,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油气田标杆企业,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采油厂绘就最美底色。(张鹏飞)

推进绿色油田建设,再造油区山川秀美。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供图
推进绿色油田建设,再造油区山川秀美。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供图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