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新能源装机占比达53% 能源大省向能源强省阔步迈进

2023年05月19日14:02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5月19日电 (记者高翔)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4月30日,甘肃发电装机容量突破7000万千瓦大关,达7071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占比达53.8%,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王海涛介绍,“十四五”是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时期,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以新思路、新举措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积极发挥电网支撑、服务、带动的关键作用,服务新能源高质量发展。2022年甘肃电网新能源装机占比历史性突破50%,达到51.9%,排名全国第三。新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27.3%,排名全国第二,利用率保持95%以上,实现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为适应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形势,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破立并举,首创成立省级电源服务机构(电源服务中心)、设置实体化电源服务窗口、建立统一服务标准,开创“管理集约—服务融合”的“一站式”服务新局面。2022年,完成107项、2150万千瓦新能源接入系统评审,容量同比提升1倍,接网时长缩短15天;服务73项、622.4万千瓦新能源并网。

根据《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甘肃新增新能源装机近6000万千瓦。为了做好服务新能源发展工作,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持续做好并网全流程服务,优化“一站式”接网服务体系,深化新能源云平台应用,全力服务新能源发展;加快外送通道规划建设,推动陇电入鲁工程尽快投运,争取陇电入浙工程年内具备核准条件,积极推进酒泉至我国中东部第二条直流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不断提升系统灵活调节能力,推动复建、已核准和新增470万千瓦煤电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助力再争取1000万千瓦以上新增内用煤电指标;推动重点实施抽水蓄能项目加快建设,引导新型储能合理布局,规模化、多元化发展;加快形成适应新能源为主体的现代电力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持续扩大绿色电力交易规模。

下一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紧扣“双碳”目标,突出“西电东送主通道、能源转型重基地”定位,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作用,服务甘肃省由能源大省向能源强省转变,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