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化石王国世界和政”和政县

和政:妇联超市“小积分” 兑出文明新风尚

2023年05月19日15:54 |
小字号

近年来,和政县妇联以转变妇女群众思想观念为切入点,以规范管理运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抓手,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将“超市+文明创建+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广大群众互相学习、参与评比,使“小积分”发挥出“大作用”,让“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成为妇女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真正让积分超市成为了提升民风、家风、村风的新通道,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载体。

“小积分”,发挥基层“大作用”。“参加义务劳动积3分,参加村民知情大会积3分,院落干净1分、厨房干净1分、个人卫生干净1分,获得省级最美家庭称号积10分,好婆婆、好儿媳各积5分”,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在各村创建以来,切实充分发挥出了小切口、大撬动的作用。村民们一个个都开始变得比以前更加关心集体、爱护环境,小村庄里随处都可见一幅幅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的喜人风貌。

“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积分超市”的建设和运行,不仅提升了乡村治理的宽度和广度,也让群众从中得到实惠,从“挣”积分到“兑”积分,他们“挣”出乡村环境整洁、社会和谐新风,大大改变自身精神面貌,“兑”出了一条文明乡风、素质提升、携手促进乡村治理的新路子。“积分超市”的孕育,激发着乡村振兴新动能,真正让乡村治理“有分值”,让移风易俗“有价值”,让居民积分“有增值”。

据悉,和政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于2019年,共投资43万元,涉及12个乡镇,34个村,其中县级12个,州级5个,省级1个。

来源:和政县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