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化石王国世界和政”和政县

和政:“甜蜜”事业铺就群众致富路

2023年05月25日16:27 |
小字号

5月23日,走进和政县南部太子山脚下罗家集镇三岔沟村的茶碗岭时,芬芳四溢的百花丛中,成群结队的蜜蜂正在忙碌地劳作,尽情采酿大自然的慷慨馈赠。

在山花蜜蜂园里,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一个个蜂箱,养蜂人王幸福正凝神注视着来回穿梭的“小精灵”,一边忙碌地给蜂群分箱,一边观察花蜜酿造情况,将成熟的花蜜筛选出来,离心式取蜜并储存,以待售卖,此刻的王幸福感到从未有过的惬意和踏实。

“去年国家的扶持政策好,一箱蜜蜂(上)给了我300(元)的补助,总共下来给了三万多。我今年继续扩大规模,(蜜蜂)养到了300箱。我们这边环境也比较好,一年(下来)蜂蜜摇得比较多,总共取三四次蜜,能收入十多万元。”王幸福满怀感激且满脸幸福地说。

蜜蜂养殖一直被称作“甜蜜的事业”,和政县罗家集镇山多地少,蜜源植物种类数量丰富,在山花不断的山区适合发展蜜蜂养殖产业,加上该镇群众多年来丰富的蜜蜂养殖经验,近年来,罗家集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切实落实农业产业奖补政策,组织并鼓励群众养殖蜜蜂,积极探索“互联网+”和“产业党委+协会+农户”的统一管理模式发展蜜蜂养殖,将生产的土蜂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行销售。

“近几年,罗家集镇充分利用自然优势,结合我们县上的奖补政策,积极动员群众逐步发展壮大蜜蜂养殖产业。现在,我们全镇蜜蜂已经达到7000多箱,给群众创收360多万元。今年,我们镇党委、镇政府打算对蜜蜂产业进行统一管理,我们成立了太子琼浆蜜蜂管理协会,在产品质量、规范管理、统一销售、品牌打造上再做一定的文章,下足功夫,努力把蜜蜂产业培养成为我们罗家集镇的特色产业之一,不断增加群众的收入。”罗家集镇党委书记刘启承说。

来源:和政县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