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如何摘掉“小眼镜”(养生杂谈)

魏昶昊
2023年06月09日11: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摘掉“小眼镜”(养生杂谈)

  6月6日是第28个全国“爱眼日”。全国“爱眼日”宣传教育周活动于6月3日—10日开展。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关注普遍的眼健康”。

  看到主题中“普遍”二字,心中不免咯噔一下。关注普遍的眼健康,说明“眼不健康”现象是比较普遍了,不然何必关注?这与我们的日常观察相吻合。近视人群正在肉眼可见地扩容。尤以青少年群体为代表。国家卫健委调查显示,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

  按这个比例,每年新入学的大学生里,10个有8个戴眼镜。虽然有大量的防控手段和支援策略,可以让戴眼镜人士从容处理很多对视力有要求的工作,但毕竟如果能不戴不是更好吗?

  现状已经是无法改变了,因为近视一般无法治愈,只能期待后来者的视力能保持优良。但这个期待,也很难实现。

  早在30年前,媒体就已经开始讨论“小眼镜”现象了。如今随着各类电子产品、移动终端的深度普及,一些孩子玩手机成瘾,一些老师布置作业高度依赖电子终端,使之成为“题海战术”的新载体,一些学校推进信息化建设,结果连原本动手动脑的课外实践也离不开显示屏……

  对此应该两面看,一方面,对电子产品当然不能一概摈弃,但要严格管起来。从学校到家庭,帮助孩子建立起使用规范,控制好使用时间。切不可放任孩子自己去管理,毕竟,刷短视频比刷题要爽多了。

  另一方面,户外活动一定要有保证,多让孩子们接触大自然。这与学习、写作业绝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适量运动能提升学习效率,这已经是为科学所证明了的。

  预防近视,需要让孩子们的目光所及更多是绿树和蓝天。在保持一定的学习强度和增加户外活动之间走好平衡木,并不是一道送分题,而是近视压力下的新课题,更是必答题。相信在各界的努力下,这一课题一定能破解。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