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确保开足开齐开好 让美育浸润乡村课堂

西北师大发挥特色优势打造乡村美育教育“样板间”

邓小娟
2023年06月09日16:02 |
小字号

近年来,西北师大发挥特色学科优势,整合舞蹈、体育、音乐、美术、播音与主持艺术等专业资源,将学科专业教育与美育工作紧密结合,依托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项目,坚持“聚焦方向、补齐短板、凝练特色、辐射带动”的原则,持续从美育课程教学、社团活动、校园文化、教师培训、科学研究等方面为甘肃省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提供“特色化、多样化、精品化”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推动该校初步构建起“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美育工作新局面,为甘肃省美育教育均衡发展作出了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两式两化”创新模式打造形成了“可借鉴、能复制、善推广”的乡村美育教育“样板间”。

铸牢美育意识,打造“浸润式”课程体系

针对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乡村美育教师师资短缺、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整体专业能力不高的情况,西北师大发挥特色优势,系统谋划、精心组织,以“援教顶岗”教育实习为依托,打造体育美育教育“多学科、全方位、融合式”的教师“机动部队”,补齐师资短板,助力项目学校开足开齐体育美育课程。

2018年以来,西北师大先后选派4批美术、音乐、舞蹈、传媒专业为主体的59名优秀师生连续4年每人开展为期一学期的顶岗支教。按照“一校一策”提升计划要求,以特色课堂为重要抓手,承担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书法、手工、合唱、器乐演奏等艺术教育素质课程和“第二课堂”的教学工作,构建起了“适应乡村教育、融合红色文化、符合农村学生特征”的“浸润式”体育美育课程体系,并在项目学校保证每班每周开设1节美术课和1节音乐课,覆盖了项目学校12个班级449名中小学生。

同时,西北师大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为依托,选派4名支教团成员赴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驻校对口帮扶,配合教育实习团队共同开展项目管理和美育社团建设工作。在开足开齐体育美育课程的前提下,依托当地红色文化、民间文化,广泛开展特色校本课程建设,累计创排红色题材合唱、舞蹈、器乐等校本课程14个,创作校歌1首,校园墙绘2处,构建起了多方联动、开放高效和富有活力的美育浸润行动工作新格局。

创新育人载体,打造特色化美育品牌

多年来,西北师大“援教顶岗”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在项目学校打造了书法、绘画、剪纸刺绣、电子琴、舞蹈、棋艺、古筝、电影艺术欣赏、小合唱和播音主持共14个学生美育兴趣社团。累计指导学生创作书法作品1300余件、美术作品1100余件,为学生排练素质舞蹈课例19例,舞蹈作品30余支,教授葫芦丝、口风琴等乐器以及歌曲10余首,覆盖了项目学校90%以上的学生,帮助孩子们基本掌握了1至2项体育技能和艺术特长。

同时,在艺术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通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体育美育夏令营、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方式,不断拓展项目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载体,让全校师生共享体育美育改革成果。2018年至今,项目学校举办校园文化专场展示活动26场;结集《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学生美术作品集(2020年)》成册,集中展示了美育教育的丰硕成果;开展“爱在远山·体育美育夏令营”“‘梦想绽放’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让中小学生学会欣赏生活、自然中的美,享受传播美、讨论美的乐趣,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美的种子。

优化顶层设计,打造“融合式”师资队伍

围绕甘肃省农村地区体育美育教师师资缺乏和专业能力欠缺这一难题,西北师大整合校内资源,成立了由美育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乡村美育教师成长帮扶团队”。在前期开展大量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团队先后两次在甘肃省会宁县开展“百名乡村美育教师”专项培训,以师生共同参与的方式组建“智能型、功能型、实用型”联合编队,帮助当地62名乡村教师提升了美育教学能力,系统性解决了当地乡村美育教师师资短缺、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乡村美育教师整体专业能力不高等问题。

同时,围绕高水平乡村美育师资培训目标,促进教育扶贫从“输血模式”到“造血模式”的改变,2021年秋季,通过“援教顶岗”的方式,置换项目学校2名美育教师在西北师范大学开展一学期的专项研修,通过系统学习、交流访学的方式全面提升基层体育美育骨干教师教学能力,以点带面促进两校体育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阵地建设,打造精品化育人生态

2018年以来,西北师大先后筹集近20万元用于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学生美育阵地建设。建成学生舞蹈教室1间、书法教室1间,先后捐赠电子琴4架、葫芦丝60个,竖笛40只,口风琴20个、活动音响4个,演出服、舞蹈服200套,相关舞蹈教具、美术教具、手工制作耗材近30万元,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学校美育教学条件。

同时,以乡村少年宫建设为依托,积极联系会宁县教育局拨款20万元,用于项目学校舞蹈室、电子琴室、刺绣室、书法室、古筝等美育活动场地修缮,购置二胡、古筝、葫芦丝、电子琴等乐器和演出服120套,配齐了专用艺术教室,配足了美育教学器材,满足了日常美育教学需要,进一步发挥了项目学校对县域美育工作的辐射带动作用。

美育之花浸润校园,青春梦想绽放陇原。西北师大发挥特色优势助力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开展乡村美育工作只是该校服务甘肃省美育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文旅厅先后依托西北师范大学艺术专业,建立“教育部体育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级敦煌艺术传承基地”“甘肃省中小学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甘肃高校舞蹈联盟”,逐渐推动形成了“一个目标,两个平台,三个项目,四个团队,五级试点,六个维度”的工作体系,全力保障甘肃省中小学美育课程的实施与推进。该校先后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青年榜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金奖、全国铜奖等荣誉,为高校参与基础教育改革提供有益探索,为促进甘肃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了西北师大力量。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校长、博士生导师)

来源:西北师范大学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