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高原鐵路的變電“神醫”

2020年07月27日16:4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7月27日電(魏怡)“設備跟人一樣,也會生病,定期檢修就和醫生給我們體檢一樣,絕不能馬虎。供電設備為鐵路大動脈提供能量,就和人的心臟一樣,不能帶病運行。”7月17日,蘭州供電段河口南變電所春檢現場,石瑾指著實驗儀器對身旁的徒弟說道。

石瑾對徒弟進行工作指導。(魏怡 攝)

石瑾是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供電段的一名助理工程師,參加工作26年來,他憑著“干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執著和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圍繞生產一線的疑難問題,完成科技創新成果20余項,處理變電所大小故障千余起,排查隱患800余件。先后榮獲“火車頭獎章”、國鐵集團“2018年度鐵路工匠”、國鐵集團“百千萬人才”工程專業帶頭人、“全國鐵路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

“設備檢修,不能有絲毫馬虎”不僅是他的追求,也是他時常教導徒弟的高標准、嚴要求,他說,隻有不斷學習,不停動手,執著於創造,才能無愧於自己的追求。

回憶起過去,石瑾有太多感慨:“剛來分配到深溝變電所,在山溝溝裡,買菜需要到十幾裡外的打柴溝鎮,不能洗澡,電視沒有信號,上下班隻有一趟小慢車,長時間不能回家是常有的事。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下保証了供電設備的穩定運行,如今,工作環境大大改觀,設備越來越好,我希望我的徒弟們能把前輩的光榮傳統繼續傳承下去。”

提起石瑾,師傅柴長輝感觸頗深:“為了學好業務知識,他將全部的工余時間和精力都用在了學習上。一有時間就‘泡’在所裡拿著圖紙,對著設備,尋找每一條回路的走向,直到弄清楚為止。設備出故障了,檢修車間來人處理,人家干活,他一邊幫忙一邊看,不懂的地方就不厭其煩地進行請教,直到弄懂為止。”正是憑著這股瘋勁兒,石瑾由一名學徒變成了所裡的“大拿”,1995年,在第一次參加全局萬人大比武中他獲得了個人第一名的成績。同年,他被路局命名為“十佳技術能手﹔1996年他獲得了甘肅省 “全省技術能手”的榮譽稱號,1999年他考為工人技師。

石瑾在工作崗位上。(魏怡 攝)

多年的工作經歷使石瑾認識到,要保障供電安全,僅憑自身技術過硬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帶出一批業務精、高技能的職工隊伍。“每次分來新學員,為了盡快讓他們熟悉並掌握崗位操作技術,石瑾就利用分工會和收工會向大家講解檢修作業工作票的安全措施,在會上或工作之余向大家就工作票的內容進行提問,帶著我們講圖紙、查回路、分析故障。通過學習使大家安全意識和業務技能有了很大的提高。”提起師傅石瑾,走上技術管理崗位徒弟張玉濤滿懷感激。近年來,在石瑾的精心栽培下,先后有16人順利通過了技師考試,8人獲段和局“技術標兵”“技術能手”稱號。

深溝變電所地處河西走廊高寒地區,冬季氣溫較低,電動隔離開關和斷路器操作機構內部機械參數因為溫度影響會發生變化,導致分合閘故障時常發生。為了解決這一問題,石瑾想出了“機構內部加熱法”,通過在電動隔離開關和斷路器的機構內安裝加熱置,提高了真空斷路器運行的安全穩定性。他研發的電壓互感器自動投入運行裝置,實現了牽引變電所電壓互感器故障后監控報警和自動切換,填補了裝置的設計缺陷,提高了牽引變電所供電的可靠性。這項成果在全段28個變電所推廣,節支180多萬元。近幾年,他先后解決了天蘭、蘭武線牽引變電所軌地回流不暢、和諧號機車上線后直流電源模塊頻繁燒損等20余項技術難題。

石瑾指導徒弟工作。(魏怡 攝)

為提高設備檢修效率和質量,石瑾不斷探索鐵路變配電檢修方式方法。根據設備特點和作業要素,總結出了處理變電故障的“看—測—試—動”的工作流程,制定檢修作業的“五步六序”工作法,構建起系統、科學、規范化的檢修體系,使設備質量大幅提升。2019年,因為工作出色,石瑾競聘成為車間助理工程師。

檢修車間管轄著蘭新線360多公裡1000余台變電設備,點多線長,檢修量大。作為主管變電檢修的管理人員,他肩上的擔子更重,責任更大。為保証完成任務,石瑾經常連軸轉,每天“白加黑”、每周“五加二”已是家常便飯。春檢期間,每個變電所至少要完成3次夜間“天窗”作業,作為專業技術干部,白天他盯在現場,晚上依然雷打不動地堅守在崗位上,工作結束后,稍作休息,第二天便又精神抖擻地投入新的檢修之中。

“任憑職務變遷,匠心情懷不變。”石瑾懷著一顆“守拙”的平凡心,帶領著身后弟子努力將嚴謹做到極致,用不肯認輸的鑽研精神、探索創新的情懷,詮釋著鐵路供電檢修人的別樣人生。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