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民勤:瓜農搭上電商快車 治沙致富兩不誤

2020年07月29日15:1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趙多平和豐收的民勤蜜瓜。(民勤縣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蘭州7月29日電(魏怡)甘肅省民勤縣,三面均被騰格裡和巴丹吉林兩大沙漠包圍,是一個半封閉的內陸荒漠區。

為了防止沙漠繼續惡化,當地干部群眾紛紛加入治沙大軍。春去秋來,民勤幾代人把防沙林治沙當作自己義不容辭的使命,與黃沙相持、相守、相爭,種下一棵棵梭梭樹、一株株紅柳、一畝畝蜜瓜……硬是在蒼茫的沙漠上筑起了一道綠色屏障。

經過不懈努力,如今的民勤已然變成了一處綠意盎然的希望之地:全縣人工造林保存面積達到209.36萬畝﹔封育天然沙生植被293萬畝﹔封育成林78萬畝﹔累計完成義務壓沙22.08萬畝﹔在408公裡的風沙線上建成長達300多公裡的防護林帶﹔有效治理沙化土地面積近1000萬畝。

“治沙愚公”堅守沙海 治沙致富兩不誤

趙多平就是其中一位“治沙愚公”。在過去的35年中,趙多平做過最多的事就是在漫漫沙海中揮鐵鍬、抱草垛、插梭梭,為每一個蜜瓜澆上救命水。多年與沙的斗爭,也讓趙多平在防沙治沙的過程中逐漸學會了“沙中淘金”。35年來,趙多平通過種蜜瓜,把28000畝的黃沙變成了綠洲,不僅治了沙,更治了“窮”。

說起民勤的蜜瓜特點,趙多平脫口而出:“甜,就是特別甜!”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的內陸沙漠型氣候和沙性土壤條件,使得民勤出產的蜜瓜綿厚沙軟、汁液甜香,連瓜皮都是甜絲絲的。

對於消費者來說,吃一個民勤蜜瓜,可以收獲一份鮮美和甜蜜,但對於趙多平和當地其他瓜農而言,每賣出去一個蜜瓜,就多一份收入讓家人過上好日子,還能用來改善自己的家園。

電商平台簽約民勤瓜果產業 讓“甜蜜”繼續

近日,京東電商平台與民勤結緣,與當地政府達成戰略合作,共建“京喜民勤蜜瓜產業帶產地直發示范基地”,希望通過電商平台助農及電商物流一體化的模式,讓更多像趙多平這樣的“治沙愚公”脫貧致富。

據了解,這是“京喜產業帶廠直優品計劃-產地直發政策”中的一部分,平台將通過精准助農計劃、定產包銷、平台賦能、構建產業新基建四大措施,幫助源產地的農產品銷售轉型升級,帶動地方經濟快速健康發展。

種瓜治沙,是民勤經濟與生態協調發展的一個縮影,電商平台將會為民勤農戶進一步增收助力,在帶來經濟效益的同時,還會進一步鞏固民勤防沙治沙成效,實現當地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的雙贏。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