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不斷鞏固發展國家園林城市創建成果

深耕厚植文明城市綠色底蘊

呂晟君

2020年07月30日10:3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深耕厚植文明城市綠色底蘊

7月28日,記者從蘭州市林業局獲悉,該局牢固樹立“城市要文明,園林須先行”這一理念,在增加綠量上想辦法,在提質增效上下功夫,在功能發揮上花心思,在氛圍營造上出實招,不斷鞏固發展國家園林城市創建成果,深耕厚植全國文明城市綠色底蘊。

精細算擴空間加速度沖刺創建綠標

針對市區“兩山夾一河”的特殊地形以及生態資源總量不足的短板,市林業局精打細算,見縫插綠,加速度沖刺文明城市創建綠色指標。一是見縫插針平面增綠。積極協調近郊四區政府、市南北兩山指揮部和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見縫插綠、破硬建綠,近五年新增改造城市綠地482.5公頃,新改、擴建小游園、小廣場、小綠地79處,全力增加綠地空間。今年計劃新增、改造綠地80公頃,新建小游園3個,目前進展順利,預計年底全部完成。二是適地適路立體造景。結合實際,就地造景,今年上半年,在重點路段擺放綠色雕塑4組、修復整理2組,擺放、栽植花卉43.98萬株,完成道路立交、過街天橋、隔離柵欄及河堤、擋土牆、護坡、建筑立面為主的立體綠化2.38萬平方米,不斷增加城市綠色生態體量。

精雕細琢提檔次高質量發展創建綠核

圍繞現有公園、游園、綠地、綠道等生態資源,精雕細琢,提檔升級,真正將城市園林綠化發展為創建城市的綠色內核。積極開展斑禿裸露、缺株斷檔區域專項整治,補植行道樹5168株,補種綠地22.93公頃﹔開展形體雜亂、長勢不佳苗木專項整治,修剪行道樹11293株、綠籬草坪41萬平方米,灌溉養護136萬平方米,病虫害防治25萬平方米﹔開展環境衛生綜合整治,重點公園、游園和綠地、綠化帶全面落實一級管護標准。探索引進紅、黃、藍、紫等色彩植物,綜合利用鮮花、景石、角亭等園林元素,致力打造“四季各異、絢麗多彩、喬灌花草搭配、高低錯落有致”的“立體園林”,彰顯金城蘭州獨特氣質形象的節點景觀。根據廣大市民需求,以公園、游園為重點,整合、籌措各類資金,新建了一批園路亭角,配備了一批條凳桌椅,布設了一批標識標志,完善了一批環衛設施,進一步體現人民園林為人民的本質屬性。特別是針對市屬重點公園,進一步完善醫務室各項救治功能,進一步落實文明志願服務崗具體設置,落細工作,創新項目,真正讓群眾感受到文明城市的溫度、溫情。

精耕細作強功能深層次打造創建綠牌

緊盯城市園林綠化在生態、社會、經濟發展等方面獨有的功能價值,精耕細作,服務大局,深層次打造文明城市創建三大綠色品牌。一是服務市民打造綠色為民牌。圍繞市民身邊缺綠、無處賞景的訴求,牽頭實施生態修復,積極打造綠色景觀,現已建成綜合性公園15個,5000平方米以上游園綠地124個,創建花園式單位(小區)45個、園林化單位(小區)62個、綠化達標單位(小區)84個,切實提高群眾對文明城市的綠色獲得感和幸福感﹔二是服務社會打造綠色生態牌。高度重視城市園林綠化在淨化空氣、調解氣候、減噪吸塵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不斷鞏固和拓展城市綠色空間,城市建成區綠地面積達到7868.46公頃,綠地率35.43%,綠化覆蓋率39.81%,道路綠化普及率達到95.2%,助力“蘭州藍”殊榮的獲得﹔三是服務經濟打造綠色發展牌。著力抓好城市園林綠化,先后獲得“國家園林城市”、“全國生態文化示范基地”、第十二屆中國(南寧)國際園林博覽會“表現突出城市”等榮譽,筑巢引鳳,圈粉國內外游客駐足打卡,吸引眾多投資者考察洽談,有效助力市域經濟回暖升溫、快速發展。

精准細致聚合力全方位唱響創建綠韻

精准細致激發群眾內生創建動力,積極做好主動勸導和宣傳教育,大力營造人人參與、個個支持的濃厚氛圍,全方位唱響創建行動綠色韻律。順利舉辦“精致蘭州魅力五泉”花卉藝術展,積極籌備蘭州植物園金秋菊花展等系列生態產品,充分展現了全市上下力克疫情影響、積極復工復產、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進一步激發群眾爭創文明城市的內生動力。在創文工作中,市林業局還組織公園、游園、綠地、綠道責任單位和管護人員,耐心勸阻、及時制止公共座椅上斜躺橫臥、遛狗喂貓、攀折花木、亂扔垃圾以及亂擺攤設點、四處拉客等不文明行為,對接協調相關部門做好流浪貓狗清理,引導群眾積極參與、支持、配合創建工作。通過LED電子屏、廣播喇叭滾動播放,制作展板、發放手冊答疑解惑,懸挂橫幅、張貼標語廣為宣傳,全方位覆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文明樹新風、文明健康有你有我、關愛未成年人、遵德守禮等內容,切實提高廣大市民的知曉率,引導大家積極參與創建工作。

市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王立吉表示,市林業局將嚴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緊扣“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生活美好”的文明城市總目標,加大工作力度,強化工作措施,重點做好宣傳教育、志願服務、衛生保潔、不文明行為規勸等工作,以抓鐵有痕的執行力和務實顯著的工作成效,努力向組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創建答卷。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