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科技局:打好科技扶貧“組合拳” 按下民族團結“快進鍵”

2020年08月05日14:3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8月5日電(王文嘉)近年來,蘭州市科技局按照脫貧攻堅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雙融合、雙促進”的思路,以脫貧促團結,以團結保脫貧,始終把做好對口幫扶甘南州卓尼和臨潭兩縣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光榮使命,在項目、資金、人才、技術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支持,為兩縣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了強勁動力。

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蘭州市科技局累計支援卓尼縣和臨潭縣項目4個,投入幫扶資金61萬元,幫助當地群眾新建獺兔養殖扶貧基地和飼料加工車間各1個,培訓少數民族群眾1000多人次,組織農牧民多次赴外地學習,為兩縣民生持續改善、發展動力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顯著提高貢獻了“蘭州科技力量”,科技扶貧結出了民族團結碩果。

精准產業扶持,讓群眾脫貧致富有“路”

蘭州市科技局立足當地實情積極扶持卓尼縣和臨潭縣少數民族挖掘資源優勢,做優做強特色產業。2018年,經與卓尼縣科技局充分溝通交流后,雙方共同確定了《對口幫扶甘南州卓尼縣農牧業試驗示范點建設項目》,投入經費18萬元。通過獺兔養殖,僅達子多村貧困養殖戶的收入比本村平均水平提高3000元。為把獺兔養殖產業做大做強,蘭州市科技局幫助當地成立了喀爾欽鎮達子多村種養殖協會,協助申請了“九天獺兔”的商標,累計開展獺兔技能培訓120人次。

目前,該協會共有8個種養殖合作社,養殖大棚22座,面積為500平米的飼料加工廠房1座,養殖獺兔12000余隻,直接輻射帶動了73戶貧困戶實現脫貧增收。下一步,蘭州市科技局還將幫助養殖協會新建220平方米的獺兔屠宰加工車間一座,不斷提高產品的質量和銷售附加值,從而穩定增加貧困戶經濟收入。

強化技能培訓,讓群眾脫貧致富有“術”

按照強基先固本,扶貧先扶智的思路,蘭州市科技局充分發揮省會城市的科教和人才優勢,多層次全方位培訓卓尼縣和臨潭縣少數民族農牧業人才。據了解,該局委托蘭州市現代職業學院農林科技分院,結合發展需求和農牧民群眾培訓意願,開展了形式多樣,實用靈活的課堂講授、現場教學、實地參觀、座談討論的技能培訓,幫助和指導當地農牧就業者提升了就業意識、提高了就業本領、增強了脫貧能力。蘭州市科技局還以設施農業蔬菜生產、黨參黃芪等中藥材種植栽培技術、園林綠化專業技術和特色養殖等為重點,累計舉辦了農牧業科技培訓班20余期,培養農牧業科技專業人才1000余人次,為卓尼縣和臨潭縣現代農牧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此外,蘭州市科技局還定期組織甘肅省農科院、甘肅農業大學、蘭州市農業研究與推廣中心、蘭州市牧研所的農業專家和技術人員、優秀師資力量到兩縣開展技術指導,幫助當地群眾組建農村專業合作社,指導建設養殖示范基地,推動農牧產品與市場需求有效對接,有效緩解了農牧業發展人才不足的困境。

組織學習交流,讓群眾脫貧致富有“智”

根據當地發展需求,蘭州市科技局提出“近學眼前,遠學外地”思路,組織卓尼縣和臨潭縣農業技術人員赴外地學習農牧業先進做法和成功經驗。

據悉,蘭州市科技局累計組織農牧業干部及農牧業企業管理人員300余人次,先后到楊凌、寶雞、西咸新區、中衛、白銀等地進行學習交流,實地參觀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武威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天水國家農業科技園區、隴西中藥材市場、榆中高原夏菜種植基地和紅古花庄奶牛養殖基地等,考察了榆中縣李家庄等地美麗鄉村建設情況,座談交流了特色種養殖業發展的新經驗和新思路。通過考察學習,幫助當地群眾進一步增長了脫貧致富的見識和視野、找准了脫貧致富的方向和思路、提振了脫貧致富的志氣和勇氣。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