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營商環境 讓企業輕裝上陣

新區“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方案出台

張建平

2020年08月05日16:40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優化營商環境 讓企業輕裝上陣

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分類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新區管委會辦公室近日印發《蘭州新區“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方案》,對新區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按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四種方式分類推進審批事項改革。

《方案》明確,“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改革重點為建立清單管理制度、分類實施審批制度改革、提高涉企經營信息歸集共享、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強化法制保障。

建立清單管理制度方面,嚴格對照國家及省直部門已取消、下放涉企經營行政許可事項目錄清單,將新區本級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逐項列明事項名稱、實施機關、改革方式及具體改革舉措等內容。清單之外不得違規限制企業(含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下同)進入相關行業或領域,清單及時向社會公示,接受社會監督。另外,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實施動態調整管理,各相關部門根據本行業法律、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的立改廢,結合新區機構職能調整實際,適時對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和改革措施等及時更新調整。

分類實施審批制度改革方面,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共計190項,按照以下四類方式改革。

直接取消審批,對設定必要性已不存在,通過市場機制調節、行業自律管理、事中事后監管等方式可以達到証照管理目的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取消審批,允許市場主體直接開展相關經營活動。涉及事項共8項。

審批改為備案,按照“寬進嚴管”的原則,對可以取消審批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需要企業及時主動提供相關信息,以便有關部門准確獲取信息並以此為線索開展跟蹤管理、維護公共利益的,由審批改為備案。企業提供相關信息后即可開展經營活動。涉及事項共7項。

實行告知承諾,對暫不能取消審批,但通過事中事后監管能夠糾正不符合經營許可條件行為、有效防范風險的涉企經營行政許可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對市場主體承諾已具備經營許可條件或一定期限內具備經營許可條件的,由主管部門告知經營許可條件要求,市場主體就符合經營許可條件作出承諾,核發許可証照后開展經營活動。涉及事項共計25項。

優化審批服務,針對關系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不具備取消審批或實行告知承諾條件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切實優化審批服務措施,提高審批效率,降低辦事成本。涉及事項共150項。

提高涉企經營信息歸集共享方面,依托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甘肅)、甘肅省部門協同監管、甘肅省公共資源交易主體共享、信息共享和誠信記錄等平台,加快推動信用中國(蘭州新區)、新區政務一體化平台數據共享交換進程,推進公民、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基本信息共享應用,實現登記注冊、准營許可和事中事后監管有效銜接,為改革提供數據支撐。

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方面,深入推進審批服務標准化、高效化,梳理公布准確完備、簡明易懂的操作指南,規范自由裁量權,消除隱性門檻﹔優流程、減材料、縮時限,推動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從申請、受理、審核、發証全流程“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將審批服務規范化、制度化、標准化、信息化,不斷創優服務環境,提升企業獲得感。

強化法制保障方面,積極與上級行業主管部門溝通協調,對照法律、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的調整情況,積極推進相應的規范性文件調整﹔對已經取消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的實施性條款向上級主管部門進行備案,在新區范圍內建立與改革試點要求相適應的管理制度,消除“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實施工作中的制度障礙。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