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綠意濃 蝶變正當時

——蘭州市黃河兩岸生態提檔升級工作綜述 

呂晟君 石雨涵

2020年08月05日16:2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金城綠意濃 蝶變正當時

  兩山綠化美化

  陡坡綠化

  在九州台打造生態游園,讓更多的百姓共享兩山生態建設成果。

  今日九州台已變得層巒疊翠,鬆柏成陰,鳥語花香,初步形成了比較完善的人工森林生態體系。

  生態蘭州,美不勝收。

  去年以來,市兩山綠化指揮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期間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加快兩山生態提檔升級,不斷加大景觀提升改造力度,積極推動黃河兩岸生態修復和綠化治理,全力打造城市生態屏障。

  如今的兩山,由以往單一的綠色,逐步向多彩轉變,一年四季皆有景,生態效應逐年增強。作為蘭州市的生態屏障,南北兩山正日益成為市民休閑、旅游、健身的最佳去處。

  削陡山坡著彩衣城市生態廊道初步形成

  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李榮燦在調研時說,要強化綠色發展理念,開展綠化、美化和提升工作,努力把“省門第一道”打造成城市重要的景觀帶,更好展示省會城市的形象品位。李榮燦還指出,要在鞏固擴大綠化成果上下功夫,大力實施“治禿除斑”工程,對裸露荒斑補植補造,實現滿山皆綠、滿目皆綠。

  從中川機場到市區,被人們謂為“省門第一道”。近些年,曾經的濯濯童山,已漸漸變得綠意盎然。

  按照李榮燦書記的指示要求,為改善通道沿線生態面貌,市兩山綠化指揮部及時啟動實施了“省門第一道”沿線陡坡治理及綠化美化工程,對沿線陡坡、破損山體和破碎獨立山丘全面開展生態修復。

  “‘省門第一道’兩側基本完成了綠化,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皋蘭縣南北兩山綠化指揮部副指揮魏興琳說:“我們現在做的是‘繡花’的活兒,剩下的點位不僅立地條件差,土質也不好。好在經過近些年不斷摸索,已總結出了適合本地陡削坡綠化的經驗。”

  “削坡披綠裝、陡山著彩衣”。魏興琳所說的經驗是指:人工陡坡採用挂網客土噴播技術、洞穴栽植滲灌技術對坡面進行綠化﹔自然坡面採用削坎整形、塌方回填、整修水平溝進行綠化﹔對獨立山丘、山包進行削山整修、造景美化。栽植喬木以香花槐、側柏、雲杉為主﹔灌木有榆葉梅、連翹、檉柳等﹔草種有苜蓿、紅豆草、無芒針茅等。

  蘭州美舟綠化工程有限公司職工柯敬武說﹔“他在皋蘭縣做削坡治理已有10多年了,以前在這樣的坡面上綠化幾乎不可能,現在隨著種植技術的改進和提升,坡面綠化已經成熟,植物成活率能達到95%以上。”記者在現場看到,這裡的苗子已經成活,再過兩年,相信整個坡面都會綠起來。

  市兩山綠化指揮部副指揮任智斌說,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省門第一道”沿線綠化美化工作安排部署,南北兩山加快實施了“省門第一道”皋蘭段綠化提升改造項目,對“省門第一道”沿線面山綠化空白段、斑禿點進行拉網式綠化,綠化治理人工陡削坡、自然陡坡面積30000平方米。此外,市兩山還對城市出入口採取山體綠化、治荒治斑、園林造景、景觀提升等措施,進行了綠化美化﹔實施城際鐵路沿線新造上水林地2000畝,封山育林4300畝,綠化提升城市北出口駱駝峴沿線生態治理215畝、三台灣段254畝﹔實施北環路小達坪、南繞城西山嶺綠化提升項目,改造提升綠化面積1500畝。伴隨著各項措施的落實,全面提升了綠色通道景觀效果,城市生態廊道已初步形成。

  確定兩山生態發展“新航標”建設城市“后花園”

  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偉文在調研生態保護及治理情況時說,要進一步加快兩山生態提檔升級,加大景觀提升改造力度,全力建設蘭州城市的“后花園”,讓城市更美麗宜居,群眾生活更幸福。

  近年來,市兩山綠化指揮部圍繞“黃河之都、精致蘭州”建設目標,依山就勢造風景,添綠建景增特色,重點在黃河蘭州段生態文明建設上做文章、求突破,充分發揮兩山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讓市民共享兩山綠化成果。如今,九州台景區先后實施了羅九公路安寧段、城關段景觀提升改造項目、羅九公路邊坡提升改造項目、安寧區十裡桃花項目,新建了九州牡丹園、九州台頂小游園及拱北溝小游園項目,提升綠化景觀及綠化治理108畝,為廣大市民提供了類型多樣、文化豐富、功能全面的綠色生態服務。大蘭山景區,實施了“蘭山棧道綠化項目”及“華夏長廊三期項目”,建成2084米觀景棧道,建成小游園2處,實施“蘭山花海”項目3000畝,綠化治理面積10000平方米,提升了整體景觀品質。金城公園景區,組織實施馬耳山-石頭坪防火通道建設、蘭玻廠林區健身步道建設項目、柴家台堡子台健身步道等3個小游園建設項目,修建步道4000多米,綠化治理面積40687平方米,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提升了區域生態景觀。大青山景區,啟動實施大青山遠景山區域綠化景觀提升改造項目,實施山體綠化154.7畝,平地綠化提升22畝,新建環形花架、觀景台、廊道及相關基礎服務設施。

  持續鞏固綠化成果建設蘭州生態“大氧吧”

  蘭州南北兩山環境綠化工程總規劃面積為129萬畝,連通機場高速、蘭白高速、水秦路兩側面山,輻射蘭州新區及紅古區海石灣鎮北側山區,涉及8個縣區(紅古區規劃納入)。新中國成立前,蘭州民間有“皋蘭山上一棵樹,白塔山上七棵樹”之說。讓廣袤的荒山禿嶺披上綠裝,從根本上改善蘭州地區生態環境,美化蘭州人民的生活環境,成為幾代蘭州人共同的夙願。上世紀50年代,每年組織機關干部群眾背冰上山植樹造林﹔1983年省委提出“全省綠化看蘭州,蘭州綠化看南北兩山”的號召,300多家黨政軍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承包綠化兩山﹔2000年以來,市委市政府搶抓西部大開發機遇,實施完成了總投資達6.6億元、建設任務為33萬畝的南北兩山環境綠化工程。2003年后又相繼完成了13萬畝的退耕還林荒山造林工程、三北四期工程,目前兩山林地總面積已達到62萬畝,構筑起了城市生態安全屏障。

  時近中午,九州台景區牡丹園郁郁蔥蔥,分外涼爽,記者留意到懸挂的顯示屏顯示,當時的溫度為23度,負氧離子為4010個/立方厘米。在密林一角,有位姓牛的市民正在這裡悠閑地吹著器樂。記者採訪時他說,一到這裡,就感覺特別舒服,不僅空氣好,還很涼爽,在這裡學習器樂,一點兒都不覺得累。

  據2009年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生態成效評估數據顯示,南北兩山林區年涵養水源3997.46萬立方米,年固碳量75.22萬噸,年釋氧量73.51萬噸,年滯塵量75.20萬噸,年固土量277.65萬噸,年減少黃河泥沙量61.12萬噸,生態系統服務總價值從1999年的4.6億元到當年的50億元左右。蘭州市南北兩山林區內負氧離子含量則是鬧市區的10倍以上,如今,南北兩山已成為市區的兩片肺葉,成為蘭州生態的“大氧吧”,

  完善生態管護體系建設特色兩山文化

  據悉,經過持續綠化建設,南北兩山林地從小到大、積少成多,現已形成了完善的人工生態體系、基礎設施體系、生態文化體系和管理管護體系:一是形成了比較完善的人工生態體系。目前,南北兩山綠化面積達到62萬畝,成活各類樹木1.6億株﹔植物種類已達75科424種,常見的脊椎動物76種﹔23萬畝上水工程造林區具備了較高的郁閉度﹔39萬畝干旱造林區激活了原生植被﹔兩山綠地納入城市綠地5417.3公頃,為創建全國園林城市提供了重要數據支撐。二是形成了比較完備的基礎設施體系。建成電力提灌工程139處,調蓄水池751座,鋪設各類管道3818公裡﹔建成護林防火檢查站、瞭望台、氣象站41個,林區道路600多公裡,基本形成了比較完備的基礎設施體系。三是形成了頗具特色的生態文化體系。隨著植被的恢復和生態的改善,以歷史文化、生態旅游文化和綠色消費文化為主的兩山生態文化建設蓬勃發展,目前南北兩山已建成森林公園20多處,休閑、游覽基地80多處,每年休閑、健身、旅游的人數已超過500萬人次。四是形成了科學有效的管理管護體系。經過多年探索和努力,兩山形成了“三級管理,以場(站)為基”的管理管護體系,即:實行市、縣(區)兩級指揮部、林業管理站和承包單位三級管理。共轄7個縣區指揮部,7個下屬林業服務單位,58個兩山林業管理站,388家綠化承包單位,常年約有3000人從事兩山林地管護工作。四是形成了科學有效的管理管護體系。經過多年探索和努力,兩山形成了“三級管理,以場(站)為基”的管理管護體系,即:實行市、縣(區)兩級指揮部、林業管理站和承包單位三級管理。共轄7個縣區指揮部,7個下屬林業服務單位,58個兩山林業管理站,388家綠化承包單位,常年約有3000人從事兩山林地管護工作。

  蘭州市南北兩山綠化指揮部先后被全國政協人口委、全國綠委、國家人社部、國家林業局授予“關注森林組織獎”、“全國營造林工作先進單位”、“全國綠化先進集體”、“全國林業系統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被中國生態文化協會授予“全國生態文化示范基地”稱號,成為全國8個“生態文化示范基地”之一。2019年5月,市兩山指揮部與河北省塞罕壩林場、武威市八步沙林場等12個林業單位一同榮膺“關注森林活動20周年突出貢獻單位”稱號,受到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國家林業草原局等10個部門單位的表彰獎勵。

  加強維修改造全力確保灌溉供水“生命線”

  要想綠化,管道先行。如果在“省門第一道”沿線細細留意,你可發現在山上有一道道水管在陽光照射下格外顯目,這是為了綠化而事先鋪設的上水管道,這些管道被播綠人形象地稱之為“血管”,粗些的為主動脈,細的則為毛細血管。市兩山在荒山植綠的過程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採取種種措施,全力保障供水“生命線”:一是全面加強水利維修改造。實施南北兩山城區核心段水利工程改造提升項目5項,水利工程維修項目15項,改善灌溉面積11000畝。投入資金6600萬元,實施蘭州中川城際鐵路沿線生態景觀工程劉家灣至茅茨段東側面山綠化水利配套工程,“省門第一道”皋蘭段水利管網配套工程,保障灌溉面積5000畝。啟動實施九州台城市水土保持試點項目,投資1000萬元,新增灌溉面積360畝。二是適時開展“噴灌降塵”工作。嚴格按照全市大氣污染防治方案要求,近郊四區兩縣全面參與“噴灌降塵”工作,每年累計開啟噴頭數量1.3萬個次,噴灌面積22.7萬畝次,噴水量達105.8萬方,為蘭州打贏藍天保衛戰作出了積極貢獻。

  建立健全機制筑牢林地資源安全“防護網”

  一是推進全面依法治林進程。加強林政資源管理培訓,加大林政執法監督力度,確保做到有案必查、違法必究。落實“四辦四清單”制度,嚴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時效對行政許可項目進行審核。扎實推進違建別墅專項行動,認真甄別和摸排兩山范圍內各類違法建設,全面徹底進行清理整改。二是強化對承包單位管理。根據市政府主要領導調研兩山的指示精神,對388家承包單位進行摸底,進一步完善綠化承包單位檔案,建立電子信息檔案。三是全力保障兩山林地資源安全。堅持“以專為主,專群結合”的方針,完善區域聯防機制,加強消防中隊、半專業扑火隊的建設與管理,確保在發生火情時,實現全面到位、快速出擊、處置及時。在冬灌結束后,及時清除林緣區的枯枝荒草,開設防火隔離帶550多公裡。在清明、“五一”、國慶等重點時段,採取綜合措施,嚴防嚴查,死看死守,強化火源管控,消除火災隱患,在近年來防火形勢異常嚴峻的情況下,南北兩山林區取得連續20年未發生一般性森林火災的良好成績。開展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專項行動,定期不定期開展兩山林區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對存在安全隱患的單位限期整改,消除一切潛在隱患。四是高度重視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每年在兩山范圍內開展有害生物防治2輪次,防治面積約為30000畝,保証了有害生物成災率控制在4.4‰以下,無公害防治率92%以上。

  據悉,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兩山緊扣“都會城市、精致蘭州”建設,適時調整工作思路,確立了12345總體思路,即:圍繞“一條主線”(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市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突出“兩個重點”(服務城市發展、滿足市民需求),增強“三個功能”(生態功能、景觀功能、休閑功能),著眼“四個轉變”(職能定位從綠化管護向生態服務轉變,管理管護從“粗放式”向“精細化”轉變,景區建設從各自為政向整體打造轉變,發展目標從以“綠”為主向多彩兩山轉變),打造“五個兩山”(打造文化兩山、宜游兩山、智慧兩山、生態兩山、精致兩山),努力實現兩山生態建設提質增效、提檔升級、美麗“蝶變”。

  市兩山綠化工程指揮部嚴振德指揮說,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為重大國家戰略,關系著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重要講話以及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指示精神,市兩山綠化指揮部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結合自身工作實際,統籌謀劃,積極部署,適時提出了“12345”工作目標,下一步,他們將繼續加大生態建設力度,緊密結合“做美黃河之濱、打造精致蘭州”的總目標,立足南北兩山現有綠化成果,堅持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加速基礎設施優化完善,加大景觀提升改造力度,加快兩山生態提檔升級。一是依托天保工程建設,繼續加強對南北兩山62萬畝林地的撫育管護,開展清淤復整、補植、森林撫育等綜合措施,做好南北兩山林地資源病虫害防治以及護林防火工作,確保兩山林木保存率穩步提升﹔二是加強水利工程運行和灌溉管理,針對南北兩山水系設備年久失修,水利工程老化等問題,謀劃實施水利工程改造項目,確保工程正常運行、綠化供水充足。同時,按照噴灌降塵工作方案要求和市大氣指辦指令調度,及時協調做好噴灌降塵工作。三是緊跟國家政策導向,主動向上爭取項目。積極謀劃實施黃河核心段面山景觀提升、森林撫育、黃河沿線重點區域綠化改造、城市六大出入口景觀提升、“省門第一道”沿線生態治理等項目,提升黃河核心段面山景觀,推進景區、游園建設,提升“省門第一道”景觀效果,扮靚城市出口,打造城市生態背景牆,為黃河流域蘭州段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兩山力量。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呂晟君 石雨涵 文/圖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