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洒汗水“烤”驗責任蘭州北車站職工高溫堅守崗位保安全

2020年08月09日10:5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8月9日電(魏怡)“什麼都別干,能在編組場裡待一天的就是好漢。”炎炎烈日下,剛處置完列車裝載隱患的貨撿職工靳登輝,抹了一把滿臉的汗水,自豪地說。

8月5日,蘭州市最高溫32℃,而佔地5000余畝的蘭州北編組場線路股道間的溫度直逼50℃,偌大的站場好似一座碩大的“烤箱”。一列列貨運列車在這裡匯聚,密密麻麻的股道、南來北往的列車運輸場面甚是壯觀。編組場裡,鐵路作業人員頭頂熱辣辣的太陽,腳踩滾燙的石砟,揮汗如雨,每天擔負著近2萬輛貨車的解體、編組工作。

“編程師”汗水畫出“列車運行圖”

調車作業人員進行提鉤作業。(蘭州鐵路局供圖)

調車員每天穿梭於移動的車輛之間,把分散的車組和車輛編挂成車列,把完整的車列分解成不同車組,他們也因此被稱作機車車輛“編程師”。

正值晌午,明晃晃的太陽高懸在空中,到了一天中最熱的時候,遠遠看去,編組場鋼軌上騰起陣陣熱浪。“10車…5車…3車…”,郝磊扒乘在牽出車列的側面車梯上,目測距離,通過對講機和調機乘務員聯控著,精准控制著機車速度。隨著“停車”指令的發出,郝磊從車梯上下來,站在股道邊,指揮著牽出車體緩緩向股道停留車靠近,精准連挂,豆大的汗珠從他額頭上滲出。

1993年出生的郝磊是車站3調連結員,無論酷暑嚴寒,橙黃色的長袖工裝、深藍色的長褲、厚實的手套、安全帶、手鉤和無線對講機是他每天工作的標准著裝。“天氣再熱,也要穿長袖長褲,著裝一定要規范,這是對自身安全的保障。” 郝磊說。

郝磊所在的3調調車組共有5人,是一支平均年齡不足30歲的年輕團隊。調車長魏杰介紹,這幾天編組場內的溫度很高,也沒有遮擋,但車不等人,再熱活也得干,還得干好。連挂完一列車后,他擦了一把臉上的汗水,又開始頂著烈日檢查編組場停留列車的防溜是否牢靠。

由於調車工作的特殊性,隻要一批計劃沒調完,再累再渴,也隻能咬咬牙熬過去。為此,他們每天都會在喝的水裡加點鹽,出汗太多,鹽分流失的多,每次作業完,大家的衣服上都有白花花的鹽漬,在他們轉身的那一刻,每個人的背后都是一張張用汗水“畫”下的“列車運行圖”。

“育菇人”熱浪中“採蘑菇”

峰頂調車機整裝待發。(蘭州鐵路局供圖)

蘭州北站編組場有這樣一群“育菇人”,他們常年與“鐵蘑菇”做伴。這些“鐵蘑菇”叫減速頂,對溜放車輛起到減速作用,便於編組車輛按規定速度進入作業軌道。

此時,編組場被烈日炙烤的滾燙,車皮被晒得泛著熱浪。用點溫器測量,地表溫度已超過50攝氏度。職工張超正趴在軌道上,用卡尺逐個測量新安裝減速頂頂面與鋼軌面之間的距離和角度,亮晶晶的汗珠時不時從他的兩鬢滑落下來。如果減速頂在角度和高度方面存在毫米級別的誤差,在使用過程中就會影響減速頂的控速效果,而且減速頂也非常容易被損壞。

張超是綜合車間的一名減速頂維修工,每天的工作就是對減速頂進行檢修,確保減速頂能夠正常使用。張超判定減速頂質量好壞有自己的“土辦法”,就是用腳踩,“一個頂踩下去,阻力很大,有點費勁,是正常的﹔如果踩下去很容易,油氣明顯不足,那就是有問題的。”這個站編組場共有減速頂股道72條,安裝了13980台減速頂,每天一遍遍的腳踩檢查,對張超和工友們的體力是一個非常大的考驗,每天每條股道至少要走一個來回,步行10公裡一天下來兩條腿跟灌了鉛一樣沉重,每個月踩壞的勞保鞋就有兩三雙。

“蒸籠”中的“馬拉鬆”

峰頂作業人員按標執行呼喚應答制度(蘭州鐵路局供圖)

一個貨檢員繞著火車檢查一圈,需要走上1.6公裡左右。白班貨檢員要檢查四列火車,夜班貨檢員一個晚上要檢查六列火車。用他們自己的話說,每周他們都要繞著火車走上一個“馬拉鬆”,是朋友圈微信步數排行榜常佔C位的“暴走族”。

他們就是北站貨檢車間的貨檢員。在蒸籠一樣的編組場裡,貨檢員背著工具包,拿著小鐵錘,對編組場內的車輛進行細致檢查。他們既要拿著列車編組順序表核對車輛順位,還要仔細觀察裝載加固情況,時不時用手中的檢查錘敲打著貨車車輛的每一個關鍵部位。他們緩慢地一路走來,看、摸、敲、拉……身上的作業服已被汗水浸透,臉上淌滿汗水,但熱浪絲毫阻擋不了他們緩慢前行的腳步。

再一次洗了“汗水浴”的貨檢員靳登輝,剛剛處置完裝載隱患。他大概計算了一下,每名貨檢員一個班要走十幾公裡路,需要彎腰、登車2000多次……

該車間黨支部書記高志俊介紹,蘭州北車站主要擔負隴海、蘭新、蘭渝、蘭青等多個方向的各種貨物列車的編組、解體、出發等任務,素有“蘭局心臟”之稱。廣大干部職工全都分散在像“火爐”一樣的126條股道上,在高溫的炙烤下揮汗如雨,不畏酷暑地穿行於移動的車列之間,保障著每一趟貨物列車安全高效地運轉,全面助推地方經濟社會的發展。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