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陸上郵輪”環西行 交響協奏如意歸

王文嘉

2020年08月11日16:0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8月2日到8月8日,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中鐵蘭州局及西部五省區市文旅部門共同組織發起的“環西部火車游”旅游品牌專列,先后走進四川、重慶、陝西、寧夏、青海等地,開展“1+5”跨省文化旅游推廣營銷活動。此次“環西部火車游”旅游品牌專列共敘西部文旅之誼,共商合作共贏之舉,取得了豐碩成果。

甘肅省文旅廳與四川省文旅廳簽訂《精准對接共同開拓周邊游市場的合作協議》。(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察勢快一步,馭勢開先河

甘肅文旅“環西部火車游”旅游品牌專列“1+5”跨省推廣營銷活動的策劃與組織,正如甘肅省文旅廳廳長陳衛中在重慶推介會上所言,源於家國情懷、基於跨省友誼、重於人間煙火、助力經濟復蘇。

此次活動秉持“美麗戰勝貧困”的情懷,依托已成形的“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以及去年9月以來甘肅先后與重慶、陝西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和文旅專項合作協議,依靠甘肅與川、渝、陝、寧、青等省區市文旅部門之間長期以來建立的深厚友誼,致力於“走出去、引進來”形成富有“人間煙火味”的西部文旅“朋友圈”。

為了助力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甘肅文旅“環西部火車游”旅游品牌專列“1+5”推廣營銷活動在與西部五省區市充分對接的基礎上,於8月初開啟,是全國首例政企合作跨省游,創新了跨省旅游推廣營銷新模式,為促進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區深化周邊旅游市場合作、加快旅游經濟復蘇開了先河。

甘肅文旅“環西部火車游”旅游專列“1+5”跨省推廣營銷活動啟動儀式。(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甘肅好風物,盡在專列上

據了解,“環西部火車游”旅游品牌專列形似“綠巨人”,冠名“交響絲路·如意甘肅”,每到一地,都受到了觀摩賓客的交口稱贊。

旅游專列仿佛流動的甘肅文旅“博物館”“展覽廳”“宣傳隊”。此次活動組織了甘肅省14市州和蘭州新區文旅部門、文旅企業、媒體記者、文藝演出團隊200多人參加,集合了“吃、住、行、游、購、娛”和“商、養、學、閑、情、奇”等文旅全要素,用凸顯甘肅文化旅游特質的元素包裝設計車體,將富含各市州地域特色的文創商品、非遺產品、農特扶貧產品濃縮裝載到每一節車廂,並以直播帶貨的形式進行現場直播,直觀形象地展現了甘肅文化旅游的特色品質。

深化隴渝文旅合作交流活動暨“環游西部 樂享甘肅_文化旅游推介會召開。(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西部朋友圈,共畫同心圓

陝、甘、寧、青、川、渝六省區市地緣相近、人文相通、資源互補、市場相通,此次“環西部火車游”旅游品牌專列“1+5”跨省推廣營銷活動因時就勢,成為了疫情防控常態化后西部文旅交流的重啟之旅。

歷經7天6夜,奔馳3600多公裡,走進5個省會城市,舉行3場推介會及5場交流座談暨簽約儀式,甘肅省市兩級文旅部門、多家文旅企業分別與5省區市相關文旅部門、文旅企業簽署各類合作協議65份,舉行雙方文旅部門領導會見及文旅企業對接洽談5場次。

各省區市文旅部門負責人一致表示,要以此次“環西火車游”活動為契機,以六省區市省會城市為主要節點,筑牢朋友圈,共畫西部旅游同心圓,切實在周邊游資源共享、線路互通、品牌共塑、市場互動、客源互送、抱團發展等方面實現“1+5>6”的合作共贏目的,共同推進西部文化旅游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採得他山石,取回發展經

此次活動不僅是推廣營銷,更是取經學習,讓甘肅文旅人對甘肅旅游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每到一地,甘肅代表團都深入到當地一些景區景點、文旅企業進行考察學習。不論是山清水秀、經濟發達的川渝,歷史悠久、文化厚重的三秦,還是大漠邊塞、雪域高原的寧青,在景區開發、市場拓展、品牌營銷、商旅融合、收益提升等方面十分好的經驗,給甘肅省文化旅游業發展帶來極大啟發。

特別是在考察重慶夜經濟及九街模式后,甘肅省文旅廳專門組織採寫考察報告號召全省各級文旅部門學習先進經驗,確認年輕人的主體地位,為甘肅文旅強省建設注入新動力。

連接陸海絲,服務大戰略

據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甘、陝、寧、青、川、渝六省區市文旅界抓好疫情防控和文旅產業復工復產,“環西部火車游”旅游專列經停處,旅游市場都在有序復蘇,西部旅游將成為經濟復蘇的一個重要增長極。

此外,經六省區市文旅部門負責人共同探討,將探索在“環西部火車游”小環線的基礎上,開行南起北部灣、環西部十幾個省區市、西抵新疆直至中亞,連通海上絲綢之路和陸上絲綢之路的“環西部火車游大環線”,合力打造西部最優、全國著名的跨區域文旅合作品牌,共同為服務國家發揮文旅力量,為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樹立文旅典范。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