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隴南:科學應對、立體救援 確保群眾生命安全

王文嘉

2020年08月19日20:2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8月以來,甘肅省隴南市各縣區連日持續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超歷史極值,多地出現泥石流、暴洪等洪澇災害,道路沖毀人員被困,截至8月17日19時,此次災害造成隴南市8縣區286796人受災、426戶1273間房屋倒塌,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51927.4836萬元。

災情發生后,甘肅省以及隴南市各級部門迅速行動起來,合力搶險,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科學研判,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8月17日,甘肅省隴南市成縣二郎鄉組織群眾乘坐鏟車出行。連續暴雨,致使該鄉鎮道路中斷。( 張平良 攝)

半個多月以來,隴南市於8月1日、6日、10至12日、14至17日連續出現暴雨、大暴雨天氣,短期內暴雨場次多、強度大、范圍廣、持續時間長、累計降水量大,均突破隴南市氣象歷史極值。其中,隴南市文縣國家級觀測站8月17日的日降水量為93.2mm,一日降水量為百年一遇。

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進入汛期以來,甘肅省各級黨委政府及時全面安排部署防范應對工作,加強監測預警預報,全力防范和應對強降雨過程。

每次暴雨來臨前的48小時、24小時、12小時、1小時……直到暴雨來臨前1秒,預警、雨情信息、緊急通知接連發布,村級廣播、預警鑼聲、自助查詢的實時雨量信息,讓預警信號確保傳到每家每戶。

隴南市相關部門認真研判地質災害隱患區域和危險地段,將可能發生滑坡、泥石流災害地帶的群眾及時組織轉移,做到應轉盡轉、應轉早轉。針對留守兒童、老人和殘疾人等特殊群體,隴南市全力落實“一對一”“多對一”措施,責任到鄉、村干部。截至8月17日晚,隴南市3.8萬群眾得到轉移安置。

為了群眾生命安全,為了家園安寧,隴南市各級干部以最快的速度行動起來了起來。8月12日11時,隴南市政府啟動了防汛Ⅲ級應急響應,多次下發緊急通知對強降雨天氣防范應對工作進行安排部署。8月14日20時,隴南市政府啟動防汛Ⅰ級應急響應,集中辦公,統一指揮,給指揮部緊急安裝50部應急調度電話,並將10部報災電話號碼向社會予以公告。

隴南市所有市級領導24小時值班,對9縣區195個鄉鎮3201個村、防范重點部位和單位實行2小時(暴雨1小時)實時調度和指揮。

隴南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到一線督促檢查,每晚零點在隴南市抗洪救災指揮部對全市防汛救災工作進行調度指揮,組織干部群眾排查隱患、搶險救災。

此外,隴南市所有村都成立了防汛搶險救援隊,每個組或自然村都成立防汛搶險救援小分隊。沖鋒在前,戰斗在第一線,全面深入細致排查災害隱患,迅速果斷轉移危險地段的群眾,第一時間開展搶險救災,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截至目前,隴南市共組建防汛救災青年突擊隊130支,召集志願者3879人,出動救災4611人次。

緊急馳援,奮戰抗洪救災一線

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全力投入搶險救援。(甘肅省森林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8月17日,隴南市文縣石雞壩鎮發生強降雨,引發上壩村水磨溝泥石流,沖入白水江河道,淤積體導致上游河水水位上漲,行洪不暢,情況緊急。

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立即啟動應急救援預案,調集蘭州、臨夏、白銀、新區、天水、武威6個消防救援支隊,7車161名抗洪搶險專業人員、800余件(套)消防救援裝備趕赴增援。同時,該總隊下達二級戰備命令,蘭州、天水、隴南、平涼、定西、臨夏、甘南消防救援支隊全部進入二級戰備,全力以赴、嚴陣以待做好當前防汛救災工作。

抗洪搶險的一線,到處都是救援人員的身影。8月17日中午,隴南市武都區消防救援大隊接到報警稱,武都區江南街道趙壩村后山發生山體滑坡並伴有泥石流,有一戶人家被困,14名消防指戰員迅速趕往現場,快到現場時,由於泥石流已將道路損毀,消防指戰員隨即攜帶救生器材徒步趕往被困人員地。最終,包括1名嬰兒、3名兒童、1名產婦的8人成功獲救。

截至目前,甘肅省消防救援隊伍共參與各類抗洪搶險救援181起,出動消防車186輛次、消防指戰員1130人次,營救遇險被困群眾91人,疏散轉移被困群眾77人,搶救財產價值232.1萬元,保護財產價值105.5萬元。

為加強搶險救援通信保障工作,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在全省范圍內調集18名應急通信分隊人員、50台應急通信設備組成應急通信保障力量,通過鐵路投送、直升機運輸等方式分批次趕赴災區,全力投入搶險救援、通信保障工作。

此外,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隴南支隊結合汛情災情實際調集了近200名指戰員全面展開清淤和道路搶通行動,全力投入搶險救援大會戰。

災情就是命令!為確保白龍江支流多二河堰塞湖潰壩引發的洪水順利過境武都區,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隴南支隊根據相關要求,採取設立觀察哨、車輛巡邏、人裝巡護的方式,沿白龍江岸邊分段把守、巡護巡查,並及時勸導群眾、車輛。最終,洪峰安全過境。

災難無情人有情,救援人員與受災群眾心連心、共命運,抗洪搶險,共克時艱。

眾志成城,打贏抗洪救災攻堅戰

電力搶修人員搶修損毀線路。(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供圖)

抗洪救災,已經是整個隴南市的主題。康縣望關鎮李壩村村支書李多銀在接連幾日的忙碌中,眼圈黑了、頭發亂了,鞋上沾滿了黃泥。“所有處在危險地段的村民必須全部轉移,一人也不能落下。”李多銀說。李多銀是眾多奮戰在抗洪前線一線的黨員中一分子,據了解,隴南市共成立應急搶險隊(黨員先鋒隊)1.3萬多支、12.8萬多人參與,5200多名駐村幫扶隊員就地轉為搶險救援隊,全力投身搶險減災。

洪災來襲,如何確保受災地區通電是一大難題。受災害影響,隴南電網累計3條110千伏線路停運,7條35千伏線路跳閘,146條10千伏線路停運,5620個變台、106個鄉、1734個村、435401戶用戶停電。

災情就是命令,復電就是責任。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第一時間組織人員開展受損線路排查摸底和電網緊急搶修,甘肅省電力公司應急指揮中心按照“保大電網、保指揮中心、保安置點”的原則,在確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組織防汛抗洪及電網搶修恢復。

經過全力搶修,截至目前,隴南主電網運行安全穩定。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已全面完成隴南市縣兩級抗洪搶險指揮中心20個雙電源供電排查及供電設施完善,第一時間完成了14個安置點供電,截至19日10時,已完成105條線路、1267村和31.96萬戶居民搶修恢復供電。此次搶修共投入黨員服務隊及搶修隊伍162支,人員2153人,出動搶修車輛240台。

隴南市政府緊急下撥400萬元應急防汛搶險資金,緊急調撥帳篷936頂,折疊床1038張,棉被1759床以及各類應急搶險救援物資支援受災嚴重地區。儲備帳篷1066頂、折疊床1202張、雨衣雨鞋各1000雙、棉大衣1000件、發電機50台。

交通、水務、建設、電力、通訊等部門緊急調集人力和設備,及時搶修毀損的基礎設施,對因災造成的道路坍塌和供電、供水、通訊中斷等集中力量進行搶修,確保道路交通、供電、供水、通信暢通。

截至目前,甘肅省已組織14支公路搶險隊,投入上百台機械設備,集中力量搶通災毀嚴重的重要路段。同時,對洪水嚴重淹沒路段,集結人力和機械現場監測,按“水退人進”的方式迅速搶修。

此外,甘肅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和甘肅省應急管理廳緊急協調甘肅公航旅金匯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調派救援直升機飛赴災區執行搶險救災任務,並在第一時間開始空中巡查,摸清被困群眾位置及可用起降點,展開救援工作,同時投送了部分消防救援人員和裝備,救援目前已經呈立體化開展。

同時,隴南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抗洪救災“大考”中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單位為單元組建搶險救援小分隊24小時待命,隨時加入戰斗。

洪峰來襲,隴南告急。隻要所有人眾志成城、萬眾一心,科學應對、共抗災情,洪水終將退去!(靳淑敏、王芳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