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七十年 感恩奔小康

甘肅省東鄉族自治縣熱烈慶祝成立70周年

2020年08月26日20:0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8月26日,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舉行。(王文嘉 攝)

人民網東鄉8月26日電(王文嘉)8月26日,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以下簡稱東鄉縣)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在東鄉縣文體廣場舉行。

全國人大民委、國家民委祝賀團,甘肅省調研慰問組,臨夏州黨政代表團,中央定點幫扶單位和東西協作單位嘉賓,省州幫扶單位領導,幫扶企業和招商引資企業代表,東鄉縣離退休老干部、老領導,東鄉縣杰出人物榮譽獲得者,東鄉籍知名專家和學者,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等參加了慶祝大會。

8月26日,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在東鄉縣文體廣場舉行。(王文嘉 攝)

70年來的東鄉發展史,就是一部各族人民攜手與貧困斗爭的壯麗史詩。近年來,東鄉縣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從過去的“溫飽不足”到“接近小康”,從曾經的“靠天吃飯”到“產業興旺”,從昔日的“貧窮落后”到“安居樂業”,困擾東鄉百姓的吃水、住房、上學、看病等歷史難題得到根本性解決,群眾日子越過越紅火。數據顯示,2019年底,東鄉縣貧困人口從2013年底的10.91萬人減少到的1.28萬人、累計減貧9.63萬人,貧困發生率從38.69%下降到4.25%、下降34.44個百分點,貧困村退出114個。今年,東鄉縣即將實現整縣脫貧摘帽。

慶祝大會上的節目。 (王文嘉 攝)

70年來,東鄉縣各族人民搶抓機遇,扎實苦干,實現了從一窮二白到繁榮進步的歷史性變化。與1990年相比,2019年東鄉縣實現生產總值32.7億元,增長65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465萬元,增長140倍﹔農業總產值13.34億元,增長45倍﹔工業增加值1.15億元,增長29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04億元,增長23倍。

慶祝大會上的節目。(王文嘉 攝)

此外,東鄉縣始終把民族團結、和諧穩定作為發展的前提,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建共治共享,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各族干部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民族團結之花在東鄉大地競相綻放。

慶祝大會中的節目。(王文嘉 攝)

據了解,在縣慶期間,東鄉縣還將舉辦布楞溝發展成就綜合展、經濟社會發展及脫貧攻堅成就展、東鄉族民俗文化及文物展、大型書畫攝影展、歷史文獻資料展、農特產品展、文藝演出等。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