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被困災區 甘肅森林消防員用鐵腳板打通“生命通道”

2020年08月27日19:4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8月27日電(王文嘉)連日來,甘肅省隴南市文縣多地遭受強降雨襲擊,暴雨引發的洪水和泥石流導致文縣各地不同程度受災,境內多條主要道路發生塌方、泥石流致使交通中斷。

返回途中突遇降雨,救援人員為孕婦增加保暖衣物。(馬國貞、成偉、劉雄 攝)

8月25日中午,正在進行道路搶通作業的平涼市森林消防支隊慶陽大隊官兵接到救援任務,因道路被阻斷,文縣堡子壩鎮福場村岷堡社一名即將分娩的孕婦受困,需要及時轉移就醫。接到任務后,該大隊立即指派中隊長郭維恆帶領10名森林消防指戰員組成突擊隊,緊急踏上了打通生命通道的征程。

森林消防指戰員徒步前往災區營救受困孕婦。(馬國貞、成偉、劉雄 攝)

據了解,通往福場村的道路當時已經被洪水阻斷,由於通信中斷,村子與外界失去了聯系,所有信息隻能靠村民翻山越嶺傳遞出來。救援途中,森林消防指戰員跟隨向導,利用繩索和砍刀,一路上披荊斬棘,跋山涉水。經過了4個多小時的跋涉,救援人員終於趕到被困孕婦家中,在村醫的幫助下對孕婦進行了檢查。救援人員隨后根據天氣以及道路情況制定了救援計劃,鑒於來時道路不能安全通過,救援人員決定由陪護家屬和村民做向導,隨行村醫觀察孕婦身體狀況,大家輪流用擔架抬著孕婦翻越山路徒步返回。

森林消防指戰員徒步營救被困孕婦。(馬國貞、成偉、劉雄 攝)

返回的路上山路崎嶇,樹林茂密,在途中救援人員還突遇降雨,大家用雨衣為孕婦搭起一個避風港,在保証孕婦安全的前提下緩慢前進著。

商討救援方案。(馬國貞、成偉、劉雄 攝)

最終,8月26日凌晨1時許,救援人員成功營救了受困孕婦,救援車輛載著孕婦安全轉移,這場歷經了近12個小時的救援順利結束。據了解,目前該孕婦一切正常,准備待產。森林消防指戰員經過短暫的一夜休息后,繼續投入到了抗洪搶險救援工作中。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