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容錯糾錯機制促監獄戒毒民警勇擔當

2020年08月27日19:4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8月27日電(王文嘉)近日,甘肅省司法廳出台了《甘肅省監獄戒毒人民警察依法履職保護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進一步健全完善全省監獄戒毒人民警察職業保障體系。

據了解,《辦法》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法》《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法律法規為主要依據,結合監獄、戒毒工作實際和維護監獄、戒毒人民警察執法權威工作需要,共分為五部分十六條,主要內容為民警依法履職保護的政策依據、適用范圍、工作原則、實施主體,民警依法履職保護工作的具體情形、啟動程序、結果運用及依法澄清保護機制。

《辦法》指出,甘肅省監獄戒毒人民警察在依法依規、勤勉盡責、出以公心、未謀私利的前提下,管理執法出現偏差或失誤,符合依法履職保護情形的,應當依法依紀予以免責、減責或從輕、減輕處理。

據悉,甘肅省司法廳將以此次《辦法》出台為契機,認真落實從嚴治警和從優待警舉措,深入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持續加大監獄戒毒人民警察監管力度,在堅決維護民警執法權威的同時,積極轉變執法理念、改進執法方式、提高執法水平,進一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