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禮成人、學識成才”蘭州市七裡河小學500余名新生感受國學教育

2020年09月02日10:0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蘭州市七裡河小學教師為一年級新生“朱砂啟智”(七裡河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蘭州9月2日電(魏怡)9月1日上午,蘭州市七裡河小學西校區內500多名一年級新生身穿漢服,通過“端正衣冠”“感恩先賢”“朱砂啟智”“擊鼓鳴志”“啟蒙描紅”等活動,感受傳統的“開筆禮”。老師在孩子們的額頭輕點一顆朱砂紅痣,為孩子們“破蒙”,開啟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願望,孩子們用稚嫩的小手在描紅本上寫下大大的“人”字,由此步入上學求知的學生時代。讓孩子們把上學求知看成一個神聖的使命,提高學習興趣,培養孩子尊師重道、尊重長輩的品質。

“啟蒙描紅”(七裡河宣傳部供圖)

開筆,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對少兒識字習禮的稱謂,是標志少兒進入學習階段的重要紀念,也是中國古代人生的首次大禮,孩子將要入學讀書寫字、習禮之時的一個傳統禮節。從咿呀學語到啟蒙識字即邁出了人生求知的第一步,教育啟蒙者要精心呵護,不僅教孩子學識,還要教孩子做人,走好人生路。把孩子塑造成知書達禮、儒雅端庄、正直善良,對社會有用的人。童蒙之學,始於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朱砂點痣,意為開啟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願望,從此眼明心亮。

蘭州市七裡河小學學生穿漢服向同學行禮(七裡河宣傳部供圖)

七裡河小學校長王俊莉表示:“今天讓孩子在父母和老師的陪伴下,親手認真書寫‘人’字,用心仔細體會這個‘人’字,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樣頂天立地,要做個正直的人,高尚的人,有修養的人,對社會有用的人,堂堂正正的‘大寫’的中國人。”

一年級新生在家長的陪伴下“啟蒙描紅”(七裡河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七裡河小學“開筆禮”已經成功舉辦了九屆,“開筆禮”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七裡河小學希望通過庄重的“開筆禮”儀式,孩子們在心中埋下正直勤奮的種子,樂學善學﹔埋下尊師孝親的種子,恭謹善良﹔更埋下頂天立地、安身立命的志向,成為祖國的棟梁。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