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舉目荒山 今朝藥香滿園

貢井鎮呂家峴村中藥材種植走向全國 

2020年09月02日09:3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昔日舉目荒山 今朝藥香滿園

中藥材種植基地

貢井鎮呂家峴村位於榆中北部干旱山區,是貢井鎮政府所在地,距縣城45公裡。年平均氣溫4.5攝氏度,年平均降雨量360毫米,無霜期70至110天。全村轄9個村民小組,314戶1193人。全村以種植甘草、黃芩、黃芪、柴胡等中藥材為主導產業。近年來,隨著政策幫扶、梯田改造、產業進村的深度推進,如今的北山竟成了藥草飄香、滿眼生綠的“聚寶盆”。

採訪車沿著山路盤旋而上,一路上,山中的梯田裡甘草泛綠、柴胡花艷,農民在地裡如火如荼地忙活著,一片熱鬧繁忙的景象。走進呂家峴村,主街道干淨整潔,沿街商鋪整齊劃一,道路兩旁的太陽能路燈像一個個衛士守護者村民的家園。

立足資源優勢發展特色中藥材產業

近年來,貢井鎮呂家峴村發展中藥材種植,以“產業扶貧、脫貧攻堅、鞏固提高、全面發展”為指導,以群眾增收和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為主要目標,立足資源優勢,發展特色中藥材產業。通過“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新型經營主體帶動、群眾參與”的方式,提高農村生產經營的組織化、協作化、規模化程度,努力提高貧困戶收入水平,不斷加快產業發展步伐。

呂家峴村主打“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協調新建中藥材加工和集散基地1處,建成現代化標准庫房、晾晒場地、藥材交易大廳、辦公場地等1.7萬平方米。

國家級標准化示范合作社吸引全國企業投資

經過多年的培育、引導,呂家峴村成立了榆中宏鑫藥材專業合作社。到目前,合作社已發展社員300多人,2019年1月2日,宏鑫藥材專業合作社由榆中縣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認定為榆中縣“扶貧車間”,扶貧車間吸納就業310人,其中建檔立卡人口102人,2019年1月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國家級示范合作社。種植品種以甘草為主,涉及黃芩、黃芪、黨參、銀柴胡、柴胡等十余種中藥材,是集種植、收購、倉儲、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國家級標准化示范合作社。

種植技術上,通過示范帶領種植,不斷總結符合北山地區的種植品種和技術,種植的中藥材含量均達到和超過全國水平,甘草酸的含量為3.2%,高出全國水平的1.2個百分點,甘草苷的含量為1.37%,高出全國水平的0.87個百分點。

帶動貧困戶發展機制定向銜接精准扶貧

合作社帶動貧困戶發展機制,推動龍頭企業、合作社、特色產業定向銜接貧困戶,達到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目標,結合“一戶一策”與農戶簽訂幫扶協議,制定市場保護價,為農戶墊付前期苗木款,最大限度降低農戶種植成本和市場風險,在貢井、上花岔、中連川、哈峴鄉等5個鄉鎮15個村,扶持1650戶農戶種植中藥材面積2萬余畝。按照“折股量化、配股到戶、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方式,扶持貢井鎮201戶建檔立卡戶,種植中藥材3000余畝,有效解決部分貧困戶前期投資不足,勞動力少等難題,促進貧困戶持續增收。如今,貢井等5個鄉鎮流轉土地3.6萬畝,解決了大部分農戶的土地無人耕種和土地撂荒的問題,涉及農戶900多戶,戶均增加農民收入達1300多元,年均解決就近務工人員800余人,年均工資性支出總額達1000余萬元,當地務工人員年人均收入1.25萬元,當地經濟的發展駛上快車道,農民收入增加了,笑容挂在每個村民的臉上,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越邁越起勁兒。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王瀟旋 程珊珊 文/圖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