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首個“5G智慧辦稅服務廳”投入使用

2020年09月09日09:3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9月9日電(王文嘉)9月8日,甘肅省首個5G網絡全覆蓋的24小時自助辦稅服務廳,“5G智慧辦稅服務廳”在國家稅務總局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正式投入使用。

據悉,甘肅省首個“5G智慧辦稅服務廳”融合了人臉識別、語音分析、大數據、VRM遠程協助、智能導稅辦稅、雲桌面、AI(人工智能)機器人等技術,AI機器人將全程參與辦稅流程,大幅縮短納稅人辦稅時間。

據介紹,“5G智慧辦稅服務廳”的智能導稅系統在識別納稅人后,通過分析納稅人辦稅特征,接收辦稅需求,將能夠提供更加智能的涉稅咨詢、政策法規、辦稅引導、填單輔導、減稅降費、納稅人學堂、辦稅指南二維碼等服務。

據了解,5G網絡具有大帶寬、高速率、高接入、低功耗、低時延等技術優勢,數據傳輸速度是4G網絡的十幾倍,能保証納稅人在線辦理涉稅業務時不擁堵、不延遲,大幅縮短了辦稅時間,提高了辦稅智能化水平。納稅人通過5G網絡完成實名信息採集、資料上傳、發票申領等涉稅業務,辦理速度將提高30%以上。

此外,“5G智慧辦稅服務廳”還設有VRM智能辦稅區,提供可視化遠程終端,通過人臉識別,為納稅人辦理實名認証、視頻在線輔導、遠程辦稅協助、涉稅查詢等業務。同時,VRM智能辦稅終端在甘肅省首次實現了自助打印納稅情況體檢報告、刷臉辦稅等功能,並將后台審批流轉與前台業務辦理無縫對接,達到一次性辦結。“5G智慧辦稅服務廳”還配備有6台平板電腦,實現了模板查看、智能咨詢、人工客服、涉稅查詢、納稅人學堂等功能,既可進行人機對話,也可通過遠程人工在線視頻咨詢服務。

甘肅省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5G智慧辦稅服務廳”是甘肅省稅務部門主動適應稅收治理現代化新要求,重塑服務理念,拓展服務深度的最新實踐,通過集成5G網絡、智能導稅、遠程協助、雲桌面及大數據運用等現代化技術手段於一體,為納稅人打造更加智能化的自助辦稅中心。5G技術帶給納稅服務和稅務管理的不止是速度,更是全方位的變革,伴隨著甘肅省首個“5G智慧辦稅服務廳”的啟用,納稅人、繳費人也將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智能化的辦稅體驗。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