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信息樞紐”作用 做好疫情防控的“參謀部”

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處黨支部榮獲國家級表彰

2020年09月10日10:25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處黨支部榮獲國家級表彰。(甘肅省衛健委供圖)
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處黨支部榮獲國家級表彰。(甘肅省衛健委供圖)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王文嘉)9月8日上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對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進行表彰,黨中央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進行表彰。甘肅省20名個人、5個集體,3名共產黨員、3個基層黨組織獲得表彰,其中,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處黨支部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作為了解甘肅疫情發展情況的“第一窗口”,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處(以下簡稱疾控處)要每日向社會發布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流行病學調查等疫情信息,及時消除群眾恐慌心理。截至目前,疾控處已連續187天向社會發布197條疫情信息,向社會公布了167例確診病例的患病信息、活動軌跡等內容。

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做表率。疾控處在缺少可參照經驗的情況下,充分發揮每名黨員的專長和優勢,緊密結合甘肅特點,科學研判分析,制定相關處置方案、應對措施。在指導社區開展防控工作方面,該處提出了“人盯人”網格化管理機制,為甘肅快速控制疫情以及后期的復工復產奠定了良好基礎。在指導各地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方面,甘肅省堅持流行病學調查關口前移,由基層醫療衛生人員入社區、村組摸排線索,同時將基層公安干警納入流調隊伍,詳實核查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活動軌跡,提高調查結果的准確性。

疫情防控轉入常態化后,疾控處研究提出疫情常態化防控實施方案,及時調整疫情風險等級標准,組織甘肅省疾控機構對各地422家農貿市場的環境、產品及從業人員等進行核酸監測,採集樣本4261份,並及時向社會公布檢測結果。

疾控處黨支部全體黨員堅守崗位、扎實工作,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疾控處黨支部書記徐莉作為一名衛生健康系統的老兵,堅持走在前、做表率,長期在單位駐守值班,帶頭深入一線檢查督導疾控機構落實核酸檢測情況,指導定點醫院做好院感防控工作。疾控處黨支部其他黨員也一直在各司其職、堅守崗位。

六個多月來,疾控處制定了甘肅省疫情防控的各類政策性、指導性文件260余份﹔指導甘肅省各級疾控機構開展流行病學調查166733人次﹔回復各級、各單位政策咨詢、網民留言等共計1000余條﹔組織甘肅省疾控機構對288611例排查人員的334418份呼吸道標本進行了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

目前,疾控處黨支部全體黨員仍然堅守在一線,按照常態化防控要求,扎實推進信息收集處理、重點人員摸排、縣級疾控機構建設等各項工作。

“疾控處黨支部全體黨員干部都是無名的戰士,大家發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以頑強的工作作風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沒有一人叫苦,更沒有一人缺席。”徐莉說。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