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享不停 守護食安為兒童

“全國兒童食品安全守護行動”走進蘭州市

李小維

2020年09月11日09:4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趣味科普享不停 守護食安為兒童

“為什麼有的食品放不壞?食品過期了能吃嗎?為什麼藍莓、紫薯、桑葚會“變色”?9月8日,在孩子們期待又好奇的目光中,“全國兒童食品安全守護行動”走進中科院蘭州分院小學,項目專家委員會委員、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鐘凱博士一堂生動有趣的食品安全科普課堂,融合了高科技與多種形式互動游戲的兒童食品安全移動體驗營活動在為孩子們開啟了一場奇妙而有趣的食品安全科普之旅。

白白的魚湯裡有什麼?科普課堂上,鐘凱博士針對“魚湯”帶領孩子們做了一個實驗。在礦泉水中滴入幾滴食用油,讓孩子們拿著水瓶使勁搖晃。幾分鐘后,瓶中的水變成了“奶白色”。鐘凱博士解釋道:“其實我們愛喝的“白白的魚湯”只是一種“脂肪乳化”的現象,並沒有太多其他的營養成分,更有營養的其實是魚肉。”

課堂之外,兒童食品安全移動體驗營活動同樣在孩子們的歡聲笑語中歡快地進行著。體驗營通過VR虛擬安心廚房、AR可追溯系統、感應洗手游戲、食品安全大富翁游戲等有趣好玩的互動游戲,讓孩子們在探索體驗中輕鬆掌握了許多食品安全知識。

這是“全國兒童食品安全守護行動”首次走進甘肅,旨在聚合社會各界力量,為孩子們的舌尖安全構筑屏障。活動現場,中國兒基會攜手沃爾瑪基金會捐贈了總價值148萬余元的知識漫畫書、動手學習盒、科普活動器材,用於在蘭州市的31個學校和2個社區開展兒童食品安全科普活動。當日下午,活動主辦、協辦方代表前往榆中縣走訪小學,交流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心得,並向學生捐贈了圖書和動手學習盒。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