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創新挑戰賽(甘肅·蘭州)發布企業需求百余項

10月15日前,可“揭榜”挑戰10萬元大獎

何燕

2020年09月13日08:53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第五屆中國創新挑戰賽(甘肅·蘭州)發布企業需求百余項

為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推動蘭白自創區、蘭白試驗區的建設,辦好第五屆中國創新挑戰賽(甘肅·蘭州)現場賽,9月11日,蘭州市召開第五屆中國創新挑戰賽(甘肅·蘭州)企業技術創新需求解決方案征集工作推進會。在蘭大專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業的負責人,挑戰賽服務機構、生產力中心科技管家第三方機構的代表70多人參會。

會議傳達了《科技部關於舉辦第五屆中國創新挑戰賽的通知》,報告了第五屆中國創新挑戰賽(甘肅·蘭州)企業技術創新需求征集及發布情況,現場重點發布了“超音速火焰噴涂替代傳統電鍍的工藝研究”、“綠色智慧礦山智能化監管平台開發與應用”、“建設工程信息化管理與BIM技術的融合應用”等技術需求。

3年已有112項技術需求成功對接

據介紹,2017年以來,在國家科技部、科技部火炬中心、甘肅科技廳、市委市政府的領導支持下,在全社會的廣泛參與下,已成功舉辦第二、三、四屆中國創新挑戰賽蘭州現場賽,共征集到企業技術創新需求541項,向海內外公開發布了294項,收到解決方案355項,經現場比拼和競爭對接,112項技術需求實現成功對接,簽約金額11253萬元。

本屆發布124項企業技術創新需求

繼成功舉辦第二、三、四屆中國創新挑戰賽蘭州現場賽之后,今年科技部又確定蘭州為第五屆中國創新挑戰賽舉辦地之一。市科技局認真組織了第五屆中國創新挑戰賽(甘肅·蘭州)。經大賽實施單位蘭州生產力促進中心廣泛征集、挖掘,共征集到企業技術創新需求202項。經專家評審、甄別、分析,發布第五屆中國創新挑戰賽(甘肅·蘭州)企業技術創新需求124項,其中:電子信息36項,新材料產業5項,先進制造與自動化32項,新能源與節能8項,資源與環境10項,現代農業26項,生物醫藥4項,石油化工3項,面向海內外公開征集挑戰團隊,尋求解決方案。

據悉,在此前的8月28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在京舉行了第五屆中國創新挑戰賽需求集中發布,共發布全國2135項企業技術創新需求,現場重點發布需求24項。其中,發布甘肅賽區企業技術需求118項,對甘肅建投億澤生態治理工程有限公司的“綠色智慧礦山智能化監管平台開發與應用”技術需求進行了重點發布。

揭榜挑戰應於10月15日前報送解決方案

參賽需要符合什麼條件?據蘭州生產力促進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凡具有獨立法人資格且具備承擔挑戰項目相應研發能力的高等院校、研究機構、企業,自然人等均可在中國創新挑戰賽官網進行注冊認証、查看需求、在線填寫技術解決方案,同時在蘭州市科技局官方網站下載並填寫相關文件,於10月15日前挑戰文件一式兩份報送至蘭州生產力促進中心。

該中心將通過省市媒體宣傳挑戰賽的目的、意義,通過中國創新挑戰賽官網以及省、市科技網等平台向社會發布解決方案征集公告,加大企業技術創新需求的推送力度,擴大解決方案的征集廣度和深度。深入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園以及重點單位、重點企業做好企業技術創新需求的精准推送。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動員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和技術持有人(科研團隊)報名參賽。同時,組織專家和需求企業對征集到的解決方案進行分析、評判,為技術需求匹配解決方案,並選定參加現場賽的需求和解決方案。將選定3至5項企業技術創新需求,每個需求配備一定數量的解決方案,參加現場挑戰﹔選定50項企業技術創新需求,每個需求配備一定數量的解決方案,參加競爭對接。

大賽獎勵豐厚

本屆挑戰賽將設置優勝獎3個,各給予10萬元研發費用補助﹔優秀獎3個,各給予2萬元研發費用補助﹔鼓勵獎若干名,各給予1萬元研發費用補助。對參與競爭對接的挑戰團隊,與技術需求企業簽訂合作協議者給予3000元研發費用補助。並將依據蘭州市建立的挑戰賽長效機制的四項措施,鞏固挑戰賽成效。

“蘭州市關於建立解決企業創新需求長效機制”的四項措施包括:設立《蘭州市支持科技創新若干措施》后補助專項支持科研機構與企業聯合破解企業技術難題,支持企業與科研機構聯合建設研發機構和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對通過創新挑戰賽需求方與解決方簽訂了研發協議的,優先推薦挑戰團隊的項目在蘭州市人才創新創業專項中立項支持,給予20萬至50萬元的支持﹔通過蘭州科技大市場發放不低於500萬元的科技創新券,大力支持技術需求方向高校院所等技術供給方購買技術服務、使用大型科研儀器設備,推進科技資源開放共享﹔支持、幫助專利資助、知識產權代理、知識產權融資抵押等工作,推薦創新需求項目通過“蘭州科技產業發展投資基金”和“蘭州科技創新創業風險投資基金”給予融資支持。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