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隴西:立足產業助脫貧 香菇採收“致富花”

2020年09月14日14:3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定西9月14日電(黃帆)從隴西縣城向南十公裡來到菜子鎮二十鋪村,可以看到一座座香菇種植大棚矗立在山間,這是當地發展產業助農增收的新路子。

“我們家承包了兩座大棚種植香菇,去年收入有2萬多元,今年價格不錯,收入肯定比去年多。”說到這,菜子鎮二十鋪村村民王石義臉上露出了豐收的喜悅。

扶貧干部正在對農戶進行技術指導。(黃帆 攝)

“我們以前在外面打工維持生計,現在年齡大了,在外面不好找工作,家裡的老人也需要照顧。去年聽說村裡在建設這個食用菌種植基地,我們就馬上回來包了兩個大棚,如今在家門口就有了收入。”土地入股,外加承包大棚的勞務收入,2019年,王石義一家順利擺脫貧困。

隴西素有種植食用菌的傳統,為此,菜子鎮二十鋪村立足特色,爭取扶貧項目資金849.9萬元,其中福州方面提供東西部協作扶貧項目資金320萬元,100畝香菇菌棚示范基地得以建立。

同時,當地成立了富民產業合作社,按照“企業+基地+農戶”的運營模式,將農戶100畝土地入股到香菇種植示范基地,進行規范化運營。

合作社的農戶正在採摘香菇。(黃帆 攝)

“我們通過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供棒、統一指導、統一加工、統一銷售以及分戶承包這種‘六統一分’的運營模式,實現了農民的穩定增收。”菜子鎮黨委書記魏振乾說。

魏振乾介紹說,一個菌棚產量可達到11250斤,產值可達到45000元,年收入可達到10925元,基地全年可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24.67萬元。按照互助互利、帶動發展的思路,通過折股量化,將資金按照不低於8%的收益金兌付分紅,結合集體收入二次分紅,每戶貧困戶年分紅可達到3000元以上。同時採取勞務入股的形式,對有勞動能力但自我發展有一定困難的農戶,設立水電保障員、道路管理員等公益性崗位,直接帶動就業35人。

菜子鎮扶貧干部王濤說:“除了資金的支持,福州方面也不斷向種植基地提供技術支持,改善食用菌等農作物原有的生長環境,提高品質和產量。現在種植基地生產出的品質良好的一、二等菇已經佔到80%以上,進一步保証了農民的持續增收。”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