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開學第一課 如何克服“分離焦慮”

王芳

2020年09月14日10: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幼兒園開學第一課 如何克服“分離焦慮”

  小翔今年3歲多了,今年開始上幼兒園,開學已經一周,可他的父母覺得每天送他去幼兒園都是一場“戰斗”。去上幼兒園的路上還挺高興的,但一到幼兒園的門口就變了臉,馬上抱住媽媽不鬆手,嚎啕大哭,不讓媽媽走,怎麼哄也沒用。明明前一天在家說得好好的,答應要在幼兒園表現好,但一到家人要走的時候,小翔的情緒又爆發了。父母試著“狠心”把孩子放在幼兒園,但是老師反饋小翔在幼兒園顯得悶悶不樂,參加活動時也不積極,讓父母擔心他是不是“抑郁”了。

  其實,許多剛上幼兒園的小朋友都會出現類似的表現,這些表現到底是不是“抑郁”呢?若不是抑郁又會是什麼原因呢?北京兒童醫院精神心理科王芳針對小翔的這種情況,從心理層面給出了專業解釋:“分離焦慮”。

  分離焦慮(Separation Anxiety) 是兒童在和照料者分開時出現的一種焦慮體驗,不同的兒童分離焦慮的程度和表現形式各不相同。有的孩子可能表現為情緒行為的爆發,如哭鬧、踢打他人、摔東西等﹔也有孩子表現出回避行為,如回避和老師、小朋友的交流,拒絕參加活動﹔或者表現出軀體不適的症狀,如頭痛、肚子疼等﹔有的孩子還會出現睡眠問題,如入睡困難,噩夢等。8、9個月到7歲的孩子都可能出現,3歲左右比較常見。

  王芳醫生指出,兒童在和家人分開時出現憂慮、焦慮的體驗是正常現象,即使是充分關愛的家庭中,安全感很強的兒童也會出現焦慮的體驗。隻有在焦慮表現持續存在且過於嚴重,給孩子帶來明顯痛苦或嚴重影響孩子的日常生活時,才會考慮疾病的診斷。因此,在孩子出現了上述的表現時,父母先不要過度擔心,可以先試一下以下方法。

  1.面對孩子出現分離焦慮的表現時,父母首先要穩住自己。

  有的父母可能在和孩子分離時,自己也會出現焦慮的情緒﹔還有的父母會認為焦慮是不好的事情,一定要幫孩子消除焦慮才行,有這樣想法的父母一旦發現不能消除孩子的焦慮情緒,自己就崩潰了,圍繞上學這個事情,全家都變得很焦慮。情緒具有感染性,父母的焦慮會傳遞給孩子,讓孩子的症狀更嚴重,情緒穩定的父母才能成為孩子的安全港灣。

  2.承認孩子焦慮的情緒,並和孩子一起尋找應對焦慮的方法。

  首先,父母要應該承認孩子因為和家人分開而存在擔心,不要輕視孩子的焦慮情緒,對孩子說“上幼兒園沒什麼不大了的”、“你看xx,他上幼兒園就沒有哭”等。在處理好孩子的情緒之后,和孩子一起探索克服焦慮的方法,並不斷地進行練習。可以假設不同的情境下進行探索和練習,如在幼兒園想媽媽了怎麼辦,或者想和小朋友玩,但是有點害怕的時候怎麼辦等。通過這樣練習,不僅能幫孩子學會應對分離焦慮方法,還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3.不建議採用把孩子放在幼兒園,家人悄悄離開的方式。

  相信很多家長都使用過這種方法,王芳醫生不贊成家長這樣做,她認為這樣反而更容易增加孩子的不安。可以試試如:可以和孩子約定好來接他的時間並准時出現,同時在接孩子的時候表揚到孩子的積極行為,比如表揚孩子能夠克服自己的擔心堅持上學,認識了新的小朋友等。上幼兒園是孩子和父母分開,開始獨立的第一步,這個是一個需要父母和孩子逐漸去適應的過程。希望所有父母能用平和的心態,面對孩子在這個過程中出現的焦慮表現,陪著孩子一起克服這個困難,和孩子共同成長。(資料來源:北京市順義區婦幼保健院 北京兒童醫院精神心理科王芳)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