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岷縣:東西部扶貧協作結碩果 百花村釀出“甜蜜”事業

2020年09月15日15:2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百花村的養殖合作社。(黃帆 攝)

人民網定西9月15日電(黃帆)“要用一個詞形容我們這兒就是‘山大溝深’,以前路也不好走,種植的藥材也不好銷售。”百花村百花灘中蜂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常樹民講述了當地貧困的現實原因。由於地理位置偏遠等原因,岷縣秦許鄉百花村是2020年全國挂牌督戰的1113個深度貧困村之一。

進入百花村,映入眼帘的是山間的秀美景色,道路兩旁鮮花盛開,村庄邊流水潺潺。為了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秦許鄉決定大力發展蜂產業。

2020年4月,國務院扶貧辦啟動社會力量助力挂牌督戰村項目后,在福州市鼓樓區委區政府的組織推動下,福建超大現代農業集團有限公司與百花村建立了“一對一”“點對點”結對幫扶關系。截至目前,超大集團已向百花村投入定點幫扶資金57.35萬元,其中注入合作社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20萬元。得益於企業的幫扶,秦許鄉中藥材、蜂養殖等產業不斷發展壯大,農民的“錢袋子”也鼓了起來。

合作社的蜂蜜產品。(黃帆 攝)

百花灘中蜂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常樹民介紹說,合作社現有社員72人,帶動貧困戶111戶,貧困戶每年分紅500-1000元左右。常樹民說:“合作社把全鄉所有的養蜂大戶和養蜂貧困戶的蜂蜜收購起來,統一加工、統一包裝、統一銷售,老百姓現在不愁銷路問題。”

“以前我也養蜂,可能是我的技術不到位,養的蜂成活率不高,現在我把十箱蜜蜂入股到合作社裡,每年都能拿到分紅。”百花村村民馬梅忠說,“不用自己養蜂,我就擴大了中藥材的種植面積,現在我們家人均年收入能達到4000多元,順利摘掉了窮帽子。”

此外,針對百花村缺乏能人帶動、群眾脫貧內生動力不足這一致貧等問題,福州市創新扶貧思路,以“智力”破題,加大人才交流和技術援助,企業派出技術力量為貧困群眾提供中藥材種植技術指導,對中藥材種植病虫害預防與藥材可追溯系統的實際應用進行培訓,不斷激發村民的內生動力。

據了解,近年來,秦許鄉共發展蜂養殖專業村6個,養蜂合作社35個,蜂蜜加工扶貧車間3個,共養殖蜂9026箱。蜂產業真正成為秦許鄉群眾脫貧致富的綠色產業、朝陽產業。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