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關區確定千余早餐夜市等攤點經營點位

楊晟途

2020年09月15日09:45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城關區確定千余早餐夜市等攤點經營點位

14日,記者從城關區城市管理局獲悉,為助力全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該局通過健全管理制度、合理劃定經營區域點位、加大宣傳和整治等措施,強化對轄區早餐攤點、夜市攤點、便民攤點、自銷瓜果攤精細管理,維護主城區市容市貌,為創文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已完成23個街道700多個早餐攤點、近800處自銷瓜果和夜市攤點劃線規范。

當前,蘭州正在決勝全國文明城市,治理城區各類攤點違規行為,督促和引導其文明規范經營、維護整潔城市環境非常重要。遍布街頭的早餐攤點在給市民帶來方便的同時,因部分攤點的不文明經營行為損害了城市形象。針對部分經營戶擅自超規定面積經營、亂放經營工具和拖延經營時間等問題,該局採取集中整治、劃定經營區域點位、健全管理制度等多項措施,對早餐攤點進行規范管理。

針對部分經營戶擅自超規定面積經營、亂放經營工具和拖延經營時間等問題,該局採取集中整治、劃定經營區域點位、健全管理制度等多項措施,對早餐攤點進行規范管理。

“由於部分定點經營者、流動早餐車違規經營,或隨意變更經營地點,影響城市交通和創文。”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按照市委主要領導指示、市城管委的部署和安排,對早餐攤點進行劃線,嚴格落實“一個經營戶、一處區域、一定面積”管理要求。利用10天時間,對23個街道早餐攤點進行劃線規范,共劃定700余早餐攤點經營點位。在劃定經營區域的同時,告知早餐攤點責任和義務,即將各早餐攤車內外部及攤車周邊半徑5米內范圍,劃定為早餐攤點經營人員環境衛生責任區域,做到“淨地收攤”。

同時,該局邀請早餐經營公司座談,向轄區早餐經營者重申“不准越線、不准超時、不准破壞環境”三不原則,且各攤點須定點、定位和定時經營,配備地墊、垃圾桶、滅火器等﹔嚴禁佔用盲道和機動車道、人行道、綠化帶開展早餐經營行為﹔每日9時30分必須停止經營並撤離,告知經營者相關要求及處罰依據,引導其自覺遵守城市管理規定,對長期違規經營,且整改不到位的早餐攤依法進行取締。

據介紹,為規范管理夜市、自銷瓜果等攤點,杜絕“打游擊”現象,該局圍繞“著力解決市民訴求、提升市容管理水平”目標,自上周起開展“規范夜市管理,優化市容環境”專項行動。在廣泛排查的基礎上,採取合理劃線等措施,對轄區自產自銷瓜果攤點、皋蘭路夜市攤點進行規范,截止13日施劃攤點近800處﹔與此同時,動員南關民族風味一條街管理單位,對現有的180個攤點重新定位劃線。

在劃定經營區域的基礎上,明確經營范圍和管理規定,推行“一攤一碼”管理措施,嚴格落實“三限三控”措施。限時間,即每天夜市入市時間為晚6時﹔限范圍,要求經營戶必須在線內經營,杜絕佔用盲道﹔限規模,經營戶設置面積同等不得超限。控噪音,禁止經營戶使用高分貝音響等設施﹔控油煙,嚴禁露天經營燒烤等餐飲品種﹔控隱患,要求在經營的同時預留消防通道,便於行人通行。

對於自產自銷瓜果等便民攤點,該局在設置時結合城市管理規劃,以及樓院街巷基礎設施和環境等,合理布局,找准定位,形成別具一格、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人文觀。同時推行“疏堵結合”的便民攤點管理模式,既能解決部分城市低收入家庭的“吃飯問題”,又能維護和保障城市市容環境的“面子問題”,而這也是該局以百姓滿意為標准,讓城市管理更有人性、更具包容、更加和諧的一項重要舉措。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