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區域合作推動西北五省(區)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16日15:5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9月16日電(高翔)西北五省(區)政協助推協同向西開放協商座談會9月15日至16日在甘肅省蘭州市召開,這是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五省(區)政協協商建立“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協作交流機制”后召開的首次會議。會議通過了《西北五省(區)政協助推協同向西開放協商座談會會議紀要》,將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和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決策部署,搭建陝甘青寧新五省(區)協同向西開放的區域協商合作平台,加強區域交流合作,廣泛凝聚共識和力量,推動五省(區)高質量發展。

會議認為,推動五省(區)協同向西開放,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積極參與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推進西北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對於促進區域協調均衡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深遠的歷史影響、重大的現實意義。五省(區)政協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強化責任擔當,把助推協同向西開放作為義不容辭的時代使命,著力發揮人民政協積極作用,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在助推協同向西開放中不斷作出新貢獻。

會議指出,五省(區)要不斷深化戰略合作,大力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共同培育新形勢下西北地區參與國際國內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大特色農業、傳統工業、高新技術產業對外開放力度,做大做強先進制造業,積極培育適應“一帶一路”有關國家市場的優勢產業,不斷發展壯大對外貿易市場經營主體﹔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快現代服務業對外開放﹔健全完善與“一帶一路”有關國家金融合作機制﹔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加大承接產業轉移力度,不斷夯實西北地區與“一帶一路”有關國家經貿合作的產業基礎。五省(區)要在《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框架下,更加突出科學規劃布局,更加突出生產要素聚集,更加突出擴大樞紐節點能級,著力打造高品質陸海聯動經濟走廓,推動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技術流、產業流融合融通,推進西部地區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和區域協調發展。

會議認為,五省(區)要進一步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大通道。要借助“一帶一路”建設、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新基建等,科學研判發展形勢,准確把握發展需求,高水平做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工作。要積極爭取國家建立以交通運輸發展為重點的西部大開發建設基金,多措並舉,持續加大對西北地區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支持力度,努力實現“到2035年,基礎設施通達程度與東部大體相當”的目標。要加快路網布局,暢通省際通道,抓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黃河流域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編制機遇,謀劃一批省區內外延伸、互聯互通公鐵項目,完善西北地區路網布局。要推進“一帶一路”多式聯運綜合體建設,打造樞紐制高點,做大做強樞紐型經濟集約發展的有效載體。要繼續加快農村公路改造升級,有序推進人口較多的自然村組道路建設。要調整優化油氣管道收益,維護油氣管道通暢運營。

會議認為,五省(區)要進一步發揮區域比較優勢促進外經貿轉型升級。西北地區作為我國向西開放的前沿陣地,要著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發揮自貿區、保稅區、出口加工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要素集聚和輻射帶動作用,簡化貨物進出ロ和內銷手續,打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要加快規劃建設鐵路一類口岸和配套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指定監管場地,積極推進相關自貿區、綜合保稅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申報進程。要大力發展樞紐通道經濟,完善物流樞紐布局,編制國家級物流樞紐中心和副中心建設詳規,規劃建設省級物流節點城市。要加強國際貨運班列合作,推進口岸通關便利化,提高運營能力。要引進大型鐵路物流企業參與運營,促進中歐班列市場化、常態化運營,爭取在蘭州設立中歐貨運班列編組中心並形成國別班列。要深化雙向投資,提升對外投資和利用外資水平,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准入,以商事制度改革為重點,探索“訂單式”企業服務模式。要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大招商引資力度。

會議認為,五省(區)要進一步擴大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要進一步辦好各類節會,加快“走出去”創辦節會、展會進程,積極爭取國家將“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項下相關活動安排在西部省區舉行,積極爭取國家級、國際性大型文化和旅游品牌活動落地西北,打造西北地區參與“一帶一路”的高端舞台,提升西北地區經貿合作洽談的影響力和質量。要深化文旅戰略合作,推進“文化旅游聯盟”建設,打造一批“一帶一路”國際旅游樞紐站平台。要加快智慧旅游發展平台建設,立足西北地區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優勢,促進文旅“走出去”。要營造文旅發展良好環境,創造更高質量的旅游經營和消費環境。要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人文交流,建立與相關國家、地區及機構間穩定、高效、暢通的溝通渠道。要加強文保領域交流合作,加大絲綢之路有關國家人員特別是青少年之間的交流互訪、聯合舉辦展覽、開展絲綢之路文化遺產巡禮等活動。

會議指出,五省(區)要進一步聚合優勢資源,強化政策保障。五省(區)要探索建立完善向西開放合作交流機制,推進政策無縫銜接,目標一致、齊心協力,為共建“一帶一路”貢獻西部力量。要強化資金保障,爭取亞投行和絲路基金向地方企業投資,探索設立省一級“一帶一路”基金,支持和幫助中小企業、民營企業“走出去”。要完善和配強要素支撐,優先保障重點項目用地,多方引進和留住高端人オ,降低用水用電成本。要加強國別研究,建立專門研究團隊,立足各省區研究特色,定向研究不同國家的產業、人文、法律、社會等各個方面,並在五省(區)職能部門對口協調下,建立五省(區)國別研究聯合機制,實現資源信息共享,引導對外開放穩步推進,有效規避風險。

會議強調,五省(區)要強化頂層設計,科學編制好“十四五”規劃。要加強與國家有關部委的銜接溝通,大力爭取國家在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和重大項目方面的支持。要堅持問題導向,通盤統籌考慮,將規劃編制與構建雙循環發展新格局、新基建、東西協作、五省(區)合作、與“一帶一路”有關國家的經貿合作統籌考慮,促進資源優勢互補,推進五省(區)戰略接軌,實現五省(區)高質量發展。

會議充分肯定五省(區)協商建立的“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協作交流機制”。會議建議,五省(區)要充分協商,凝聚共識,形成統一完整的需求,通過調研視察、專題報告、聯名提案、大會發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中央反映會議成果,爭取國家更多政策、項目和資金支持,同時向各省(區)黨委、政府報告會議情況,推進五省(區)合作縱深發展。

會議初步商定,西北五省(區)政協“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協作交流機制”第二次會議於2021年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舉辦,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承辦。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