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定西:“中國薯都”譜寫馬鈴薯產業發展新篇章

2020年09月18日10:4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9月18日電(黃帆)9月17日下午,全國馬鈴薯產業現場推進會暨2020年中國馬鈴薯大會新聞發布會在蘭州舉行。據定西市副市長陳學儉介紹,2020年中國馬鈴薯大會暨全國馬鈴薯產業現場推進會將於9月24-28日在定西市舉辦。

據了解,2020年中國馬鈴薯大會將以“馬鈴薯產業與美麗鄉村”為主題,主要包括美食體驗、主題報告、推介簽約、現場觀摩、專題研討、展覽展示等6項活動。

與往屆不同的是,此次會議將採取以線上為主、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主題報告將採取視頻連線方式,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作遠程視頻報告,著力提升主題報告質量和會議層次水平。

此次大會更加突出學術化和市場化特色,將分別從產、學、研、企等不同角度研討技術、推廣經驗,明確馬鈴薯產業轉型升級方向。同時將舉辦馬鈴薯鮮薯及澱粉專列發送和推介簽約活動,現場集中推介宣傳定西馬鈴薯特色產品和重點項目。

近年來,定西馬鈴薯產業已步入科學化布局、集約化種植、標准化生產、精深化加工、品牌化營銷的新階段,種植面積由100萬畝增加到300多萬畝,總產量由不足100萬噸提高到500萬噸。2019年,定西市馬鈴薯產業總產值達到187億元,農民人均產業純收入1900元,佔人均純收入的23%。

今天的定西已成為全國最大的脫毒種薯繁育基地、全國重要的商品薯生產基地、全國重要的薯制品加工基地和全國馬鈴薯產業的重要科技研發推廣中心。

據介紹,定西市現有種薯生產企業26家,每年建成優質種薯擴繁基地100萬畝以上,年產脫毒種薯200萬噸以上。從事馬鈴薯產業的農民專業合作社達到1521個,家庭農場達到105個。2020年,全市馬鈴薯種植面積達307.47萬畝,年鮮薯外銷穩定在200萬噸左右。定西市現有萬噸以上馬鈴薯加工龍頭企業28家,加工能力81萬噸,研發並生產馬鈴薯饅頭、面條等主食產品,形成了循環生產加工鏈條。

目前,定西已建成4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18家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實現了馬鈴薯重點生產加工企業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全覆蓋。

定西市副市長陳學儉說:“定西的馬鈴薯產業已經實現了由‘救命薯’‘溫飽薯’到‘脫貧薯’‘致富薯’的華麗蛻變。我們將全方位、全鏈條、全環節推進馬鈴薯產業開發,力爭把定西打造成全國最大的集馬鈴薯制種、種植、加工、貿易、產品研發和旅游為一體的農工貿一體化發展示范區。”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