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蘭州科博會簽約成果豐碩

簽約金額高 產業領域新 服務本地多 合作區域廣

郭蘭英 任凱

2020年09月21日08:3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本屆科博會簽約成果豐碩

9月20日,記者從第五屆蘭州科技成果博覽會科技合作與成果交易項目簽約暨授牌儀式上獲悉,本次科博會簽約總額達65.73億元。那麼,究竟是哪些項目簽了約?哪些單位被授了牌?

1700萬支持十大科技項目和十大科技創新項目

在科技合作項目簽約方面,蘭州市科技局與蘭州空間技術物理研究所、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等10家單位簽訂了蘭州市十大科技項目﹔與蘭州理工大學、甘肅永升線纜有限公司等10家單位簽訂了蘭州市十大科技創新項目,涵蓋了生物醫藥、裝備制造、新型材料、節能環保、現代農業等諸多產業發展領域,共支持資金1700萬元。

另外,蘭州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與甘肅中人通信工程有限公司、蘭州佛慈醫藥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簽訂了科技投資基金投資協議書,投資金額4.95億元。

簽訂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與技術交易項目258項

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與技術交易項目方面,經廣泛征集、遴選和對接,本屆科博會共組織簽訂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與技術交易項目258項,簽約金額19.02億元。

從簽約領域看,簽約的成果交易類項目中,涉及航空航天、先進制造、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環境保護與資源綜合利用、新材料、新能源、電子信息等10個行業和領域。其中,城市建設與社會發展項目40個,簽約金額4.22億元﹔環境保護與資源綜合利用項目37個,簽約金額3.97億元﹔現代交通項目30個,簽約金額3.82億元﹔電子信息項目63個,簽約金額2.49億元﹔先進制造項目25個,簽約金額1.09億元,以上五個領域項目佔比較高。

從服務流向看,技術服務方均為蘭州企業,服務於蘭州市的項目136個,佔項目總數的52.71%﹔服務於省內其他市州的項目50個,佔項目總數的19.38%﹔服務於外省市的項目70個,佔項目總數的27.13%﹔與蒙古國、泰國簽訂合作項目2個,佔項目總數的0.78%。

科技產業投資項目今年首次簽約

科技產業投資項目今年首次進入科博會簽約,是本次科博會的亮點之一。今年以來,全市上下集中發力開展科技產業招商,精准對接項目,取得了較好成效。今天簽約儀式上重點簽約了復旦大學研究院復旦大學創新中心、南京哈柏醫藥科技有限公司年產280噸醫藥中間體及原料藥項目等科技產業投資項目25個,投資金額46.71億元,投資項目主要集中在科技研發、智能制造、產業智慧化、新材料等領域,隨著本次科博會簽約的一批科技投資項目的落地實施,必將成為助推蘭州高質量發展、建設開放型經濟、實現綠色崛起的重要引擎。

科技產業投資項目佔簽約金額的71.06%

綜合來看,本次科博會成果交易和科技產業投資項目簽約總體呈現出簽約金額高、產業領域新、服務本地多、合作區域廣等顯著特點。

本屆科博會簽約總額達65.73億元,其中科技產業投資項目46.71億元,佔簽約金額的71.06%﹔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與技術交易簽約金額19.02億元,比上屆科博會增長了11.23%。簽約項目產業領域新,新材料及應用、新能源與高效節能、環境保護與資源綜合利用、智能制造、電子信息等新興產業領域項目185項,佔簽約項目總數的65.37%,簽約金額50.29億元,佔簽約總額的76.51%。這些簽約項目服務本地的多,在簽約的258個成果交易項目中,服務於蘭州市和省內其他市州的項目共186個,佔項目總數的72.09%。另外,合作區域廣也是一大特點,本次簽約的科技合作項目,外向型輸出佔比較高,主要流向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東等17個省市。簽約的科技投資項目,主要來源於沿海發達城市、科技實力領先城市和資本相對富集城市。這充分說明了蘭州市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創新體系不斷完善、承載能力持續提升、吸附能力繼續增強的顯著成效。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