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裡河區吳西街社區:

打造“紅色軸心” 服務轄區居民

顏晨

2020年09月21日14:25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打造“紅色軸心” 服務轄區居民

初秋的蘭州,天氣晴朗,陽光明媚。七裡河區建蘭路街道吳西街社區組織志願者,對小區及道路進行統一劃設停車位,解決“停車難,行車難”的問題,以“小車位”劃出了“大文明”,更好地保障居民安全出行。

活動現場,志願者們一起上陣,帶著刷子、滾筒、掃把、漆料等工具,來到社區各路段開展工作。“以前不少車輛都是隨意停放,引起了道路車輛擁堵,交通秩序較亂。現在路邊劃停車位后,車輛有了指定停放地方,秩序變好了,景象大不一樣了。”社區居民王利明高興地說。

組織志願者統一劃設停車位,只是吳西街社區為居民提供貼心服務的一個縮影。吳西街社區以黨建引領、網格化推進,通過“三制黨員教育”“四單管理”“五聯互動”工作機制,打造了“紅色軸心”黨建特色品牌,推動為民服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在平時的工作中,吳西街社區實施了需求清單明方向、資源清單明家底、服務清單明職責、問題清單明短板的“四單管理”機制,實現資源與需求精准對接,真正做細做實了為民服務。同時,凝聚各方力量,多方聯動、引導居民,對社區熱點難點問題共同商議,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吳西街社區通過組織堡壘聯建、社會活動聯辦、社區服務聯抓、黨建資源聯用、文明城市聯創的“五聯互動”工作機制,統籌轄區內企事業單位、物業小區黨支部等各類黨組織的資源力量,形成“居民點單、社區黨總支下單、共建單位接單”的服務閉環,構建起黨建“五聯互動”的城市基層全域化“大黨建”新格局。

此外,吳西街社區與轄區單位簽訂共駐共建協議,研究商議轄區內涉及共同利益和群眾期盼的實事,分析、解決社區單位共駐共建共享方面問題。結合在職黨員“雙報到”,強化“四單管理”的執行力,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后,納入社區黨總支資源庫,發揮在職黨員的專業能力和特長優勢,提升“四單管理”的服務水平和轉化效率。

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中,吳西街社區採取建立“三色檔案”模式,對於一般黨員建立“綠色檔案”,建立黨員“積分制”管理登記表,記錄黨員的服務特長及服務記錄,根據服務崗位、認領群眾微心願和參與支部活動情況進行積分,並將積分結果納入黨員年度考核。對於流動黨員建立“黃色檔案”,建立“雙向制”管理登記表,為流動黨員確定1名“綠色檔案”黨員作為聯絡人進行定向聯系,督促流動黨員開展學習。

同時,對於老弱病殘困難黨員建立“紅色檔案”,實行“幫扶制”管理,建立“幫扶制”活動登記表,為每一名老弱病殘困難黨員確定1名“綠色檔案”黨員開展幫扶,上門贈送學習資料、採取多種形式加強老弱病殘困難黨員與黨組織的聯系。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