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百姓筑起一方精神家園

金城群文輔導員扎根基層“倡文明” 

李超

2020年09月21日14:2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為百姓筑起一方精神家園

創建文明城市我們在行動

自今年8月18日開始,在蘭州市文旅局的精心策劃、組織下,由市文化館挑選的60位群文輔導員扎根基層、常伴百姓,用身體力行的方式把“送文化”變成“種文化”、“育文化”,極大地提升了蘭州百姓精神生活的韻味和品位,進一步提高了基層群眾的文化素質,進而讓文明在歡歌熱舞中深入人心,讓城市在文藝沁潤中更具修養和魅力。

1萬多課時惠及2萬余人次

自今年8月開始,我市蓬勃發展的諸多群文隊伍中,又出現了一些特殊的身影。他們日復一日的穿梭於一個個排練場地,每個人不僅身懷“文藝絕技”,而且態度親切且極盡耐心。他們在不求回報中將自己所有的才能傾囊相授,讓熱愛文藝的群眾個個變得能歌善舞、多才多藝。

同時,在他們的悉心引導、輔助下,涌現出了一批格調高雅、內涵豐富,並生動體現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群文作品,讓蘭州市民在盡享歡歌熱舞的同時不斷傳遞著正能量,倡導著城市文明。截至目前,在短短的一個多月時間裡,胡曉燕、付琳、郝曼希等60位群文輔導員已免費輔導近13000個課時,來自蘭州千姿俏舞團、蘭州市老年藝術團老干部合唱團、曼舞飛揚藝術團等各類群文團隊參與學習、排練的成員已達到了2萬多人次。

市文旅局局長王彥群告訴記者:“通過輔導員們的不斷努力,推出了舞蹈《黃河頌》、東北秧歌《天天好時光》、民間舞蹈《花腰戀歌》等一大批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群文精品力作,為群眾提供了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糧。這將不斷提升城鄉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質,為我市爭創全國文明城市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証、精神動力、輿論支持和文化條件。”

胡曉燕:“用心”歌唱讓群文精品展示城市文明

胡曉燕是文化館專職歌唱演員,自從成為了群文輔導員之后,每天她都會准時准點來到五泉下廣場祿家巷社區,為金城之聲合唱團的50個成員進行合唱表演的輔導。

“開展群眾性大合唱,是當前的熱門話題。”胡曉燕一說話就會露出羞澀的笑容,她說:“在深入群眾文藝團隊輔導過程中,首先要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根本任務,堅定不移用正確的思想、深厚的情感、高品質的審美去編排、創作。同時,還要充分發揮好群文舞台的陣地作用,用正能量作品去講好蘭州故事、傳播好蘭州聲音、闡發蘭州精神、展現蘭州風貌。要讓來自五湖四海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都能通過欣賞我們群眾團隊的文藝作品,進一步加深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和對城市文明的共鳴。”

“合唱是指由許多人共同完成一首歌曲的演繹,合唱效果的好壞不單單取決於某個人的個人演唱水平,而需要集體的相互配合協作才能共同完成。”胡曉燕由衷的說:“因此,在每一節課的輔導過程中,我都要保持足夠的耐心、恆心,力求讓歌曲的練習實現盡可能的細致、完美。這歸根結底隻有兩個字的秘訣,那就是‘用心’,希望能夠帶領這些蘭州群眾合唱隊走得更高更遠。”

付琳:“舞”出魅力生活為金城創文貢獻力量

付琳在文化館已經從事專業舞蹈表演、教學十多年,長期以來為群眾團隊進行輔導早就成為了她生活和工作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實際上,在此前的每一年,她也都是在為諸多群文團隊的服務、輔導中度過的,絕對算是群文教師團隊中一員“老將”了。

“今年8月,我光榮的成為了‘蘭州市群眾文化志願者輔導員’隊伍中的一員,我覺得肩上的擔子更重了。”雖然成為輔導員之后,只是工作地點從館裡的排練廳到了各個社區的場地和場館中,但環境的變化卻讓付琳對群文藝術發展與城市文明的關系,認識的更加深刻,領會的更加到位。付琳告訴記者:“所以,我一定要更好地發揮‘輔導員’作用,利用一切機會積極地開展各項群眾文化活動,在豐富和活躍全市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時,用最美的舞姿展示出蘭州人充滿魅力的幸福生活,帶領本土群文團隊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