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河硯在甘肅誕生

“圓夢小康河硯”和“金龍騰飛黃河硯”成功通過世界紀錄認証 

馬進帥

2020年09月21日14:3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世界最大河硯在甘肅誕生

2020年9月19日,世界紀錄協會認証大會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達板鎮隆重舉行,由甘肅省洮硯開發公司精心制作雕刻的“圓夢小康河硯”和“金龍騰飛黃河硯”被世界紀錄協會認証為“世界最大的河硯”。來自北京、上海、香港、杭州以及甘肅省內的有關領導、專家、學者及部分工藝、書畫界藝術家代表和世界紀錄協會總部認証官100余人出席了認証大會。

據世界紀錄協會高級認証官吉森介紹,“圓夢小康河硯”,最大高度1.65米,最大寬度3.16米,最大長度16.58米,系甘肅省洮硯開發公司用黃河原石歷時六年、潛心創作的巨型河硯,是該公司河硯制作的精品力作。“金龍騰飛黃河硯”,最大高度1.69米,最大寬度3.29米,最大長度13.616米,充分利用了黃河原石瑰麗的色彩和浩瀚的風姿。

世界紀錄協會高級認証官張健說,黃河是中華民族石文化的發源地之一,所產的黃河石經水流和泥沙千萬年的沖擊和磨礪,在色彩、形態、水紋等方面顯示處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和神秘之美。用黃河原石制作的“圓夢小康河硯”更是氣勢磅礡,雄偉渾厚。將豐沛的歷史文化信息、美輪美奐的自然景觀和巧妙深厚的藝術雕刻技藝有力結合,立體展現了中華龍的雄壯和豪情。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